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鲁酒沉醉8年后醒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8: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1日讯(记者胡磊实习生苑莘)今天记者从山东省白酒工业协会获悉,今年以来鲁酒的好消息不断,今年上半年,山东白酒产量和效益,首次双双大幅上扬,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全国白酒百强企业中,鲁酒上榜数量压过川酒位列第一,这意味着鲁酒在沉醉8年之后,开始悄悄崛起。

  酒醉8年今醒来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鲁酒红透大江南北,全国各地都在喝山东酒,制造了中国酒界的神话。随着秦池标王事件,鲁酒被扣上了“广告酒”、“包装酒”的帽子,自从1997年开始,鲁酒市场全面萎缩,产量、效益开始下滑。屋漏偏逢连阴雨。自2001年起,我国白酒行业实行从价从量双重计税,更是令以产中低档白酒为主的鲁酒企业雪上加霜。

  鲁酒的转机出现在2003年,这一年,山东白酒行业效益在连续6年亏损后扭亏为盈,利润总额2.18亿元。

  今年又将是鲁酒发展的另一个拐点。根据山东白酒行业上半年的统计资料,鲁酒产量在经过8年的下跌后,上半年首次出现上扬,由去年同期的25万吨,增至28.9万吨,同比增长15.33%;利税由去年同期的19.8亿元增至25.2亿元,同比增长27.9%,销售收入更是由100.5亿元增至131.1亿元,同比增长30.4%。

  鲁酒诸侯控制本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鲁酒的整体衰落,川酒、皖酒、贵酒曾经大举入侵山东,古井贡、金六福等曾红极一时,外省酒一度占据我省白酒市场半壁江山。如今,随着鲁酒的再度崛起,已在本地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外省酒只能甘当配角。

  原来,山东各地的白酒市场都是喝“流行酒”,一年喝倒一个牌子,本地品牌并无优势。而今日,全省各地都有了鲁酒自己的强势品牌。据调查,泰山、兰陵、景芝和孔府家在本地市场都是大哥大,济南白酒市场趵突泉已经成为雷打不动的强势品牌,古贝春在德州称霸,扳倒井称雄淄博、滨州和东营,花冠技压菏泽,琅琊台在青岛市场所向披靡。

  山东糖酒协会秘书长薛剑锐告诉记者,鲁酒割据称雄区域市场,使得外省酒没有多大发展空间,如今,除了一些高端市场被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占领外,其余市场均被鲁酒占据。据统计,山东白酒市场85%份额已经牢牢被鲁酒控制。

  鲁酒低调崛起

  攘外先安内,近年来鲁酒品牌全线收缩,但鲁酒企业经过默默的积蓄力量,实力却大大增强,令风头正健的川酒也不敢小瞧。

  在2004年全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上榜名单中,山东白酒企业达到17家,超过川酒的16家,安徽有10家,河南有7家,我省成为上榜最多的省份。同时,在2004年的全国白酒企业销售

500强中,我省也有十多家企业榜上有名。由此可见,在国内白酒大省骨干企业数量上,山东还是领先一步。

  来自山东糖酒协会的数据显示,2004年,山东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有20家左右,超过5000万元的有15家左右。鲁酒领军企业泰山生力源还获得全国白酒工业效益“十佳”美誉,这也是鲁酒首次获此殊荣。

  省白酒协会负责人指出,综合看来,经过8年的卧薪尝胆,鲁酒呈现出群体性的崛起势头,虽然没有五粮液、茅台这样的“巨无霸”,但有十几家生机勃勃的中型企业,这也意味着鲁酒已经再度崛起,一个后劲十足的新鲁酒板块正在出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