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吃螃蟹竟“吃”出“水墨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9:12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泗洪螃蟹节食蟹总决赛在南京金陵饭店举行,40名来自省内外的高手参加了比赛。螃蟹吃完后留下的空壳,竟能摆出国画、书法,选手们出神入化的吃蟹技艺令人叫绝!

  选手,从10岁到73岁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宣布:本次食蟹大赛分“文吃”和“武吃”。“武吃”要求在8分钟内吃完一只泗洪“金水”牌大闸蟹,看谁吃得干净。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

  40名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是经过初赛遴选出的高手,6名来自“中国螃蟹之乡”泗洪县,34名来自省内外其他地区,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仅10岁。73岁的蒋宏竹老先生是仪征市的一名退休干部,精神矍铄,他说:“我非常喜欢吃蟹,泗洪螃蟹味美且营养丰富,常吃有益健康长寿。”10岁的刘瑞是南京古平岗小学的三年级学生,他说:“我吃螃蟹已有好几年啦。多数蟹是横行的,但也有一种蟹是直行的。”小胡、小王、小刘是南师大一年级女生,她们说:“泗洪螃蟹好吃,且有美容功效,所以我们来了。”

  武吃,美女青春激情绽放

  刚出笼的蒸螃蟹端上来了,个个鲜亮如红玛瑙,白肚、金爪、黄毛、敦厚结实、爪粗有力,远远就闻到异香。

  主持人一声“开始”,选手们迅速行动起来。揭掉背壳如打开了百宝箱,膏如黄金,脂腻如醴,洁白细嫩的蟹肉如白玉,满目的灿烂锦绣。把不能吃的胃、肠、心、鳃去尽,三两口吸尽膏黄,吸一口蟹膏,啜一口泗洪产“双沟”美酒,撕开蟹体吮嚼蟹肉、挤吃蟹柳。几位美女选手大吃大嚼很是投入,一位观众忍不住赞叹道:“这才是生命原本的美丽!”10岁的刘瑞吃得津津有味,脸上沾满了蟹膏蟹黄。所有选手都在规定的8分钟内吃完,73岁的蒋宏竹可谓老当益壮,5分钟不到就嚼完了一只硕大的大闸蟹,他说:“吃了60多年练出来的。”专程来观摩的中国烹饪协会理事、江苏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周妙林先生品尝后说:“泗洪洪泽湖的大闸蟹鲜美、细腻,独具特色。”

  文吃,蟹乡高手“吃”书画

  “文吃,是用‘蟹八件’吃泗洪金水牌大闸蟹,要求在20分钟内吃完,要吃得干净,而且蟹壳要完整,还要讲究吃者的仪态。”主持人说,“这比吃西餐更讲究。”

  “蟹八件”是古人发明的一套专门用于吃蟹的餐具,分别有垫、敲、劈、叉、剪、夹、剔、盛等多种功能。几位美女选手纤纤玉指轻捏精巧的“蟹八件”,显得仪态万方、娇柔尽现。老者慢条斯理,显得悠然恬淡。10岁的刘瑞用钳子使劲敲才把蟹螯砸开,显得童稚可爱。令人叫绝的是,来自螃蟹之乡泗洪的6位选手从容吃完螃蟹后,不仅都能用吃剩的空壳还原出完整的蟹廓,还能用空壳构造出国画和书法艺术作品!泗洪选手王道远以吃空的蟹壳为山,以腿壳为竹节,以螯壳为蝶,以蟹脚为草,在盘子上摆出了一幅惟妙惟肖的“水墨画”;泗洪选手张勇以蟹腿壳摆出了苍劲有力的“泗洪”二字;刘学盅、许琪分别用蟹的鳃条摆出了“泗洪”和“中国泗洪”字样。观众对此则发出阵阵赞叹,一位嗜蟹的金陵老画家说:“吃蟹吃到如此出神入化的艺术境界,我是第一次看到。”几位泗洪选手说:“蟹文化自古就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泗洪是全国第一养蟹大县,有着悠久丰富的蟹文化,比我们水平高的在泗洪多的是。”

  比赛结束,蒋宏竹老先生等4人获得季军,南京选手郝明亮等2人获亚军,泗洪选手许琪获冠军。所有参赛选手均获泗洪双沟集团“苏酒”、“双沟牡丹酒”等奖励。一位南京选手显得意犹未尽,“洪泽湖大闸蟹‘文吃’、‘武吃’都好得不得了!我还想吃哩。”本报记者 姜天蔚 薛松云 陈太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