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万里长城”解除“禁伐令” 木材资源“大蛋糕”即将切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被誉为中国“绿色万里长城”的三北防护林重要组成部分———三北农田防护林,日前解除“禁伐令”,实施全面更新改造期。权威人士指出,这一重大决策将对中国北方的生态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长期以来,由于过分强调农田防护林的生态功能,担心采伐容易造林难,中国政府一直不准许砍伐防护林,甚至对病、死的树木也不能动一指头,造成枯病树木被风刮倒、砸死
人畜毁坏房屋等悲剧,吉林省就多次发生这类事件,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还因此多次被告上法庭。

  据了解,三北农田防护林的树种大多数为杨树,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杨树进入了生长停滞期或者衰减期,这样的防护林面积达到了98.3万公顷,占三北农田防护林总面积的39%。林业专家介绍,在三北地区杨树20年后生长进入衰减期,木材蓄积量将每年自然消耗2%-5%,一年的损失相当于三北防护林建设国家补助的40-100倍。

  因此,解除农田防护林“禁伐令”政策,受到三北地区地方政府干部、林业专家和广大农民的大力欢迎。农防林更新改造在前几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不仅能节约木材资源,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三北农田防护林作为“绿色银行”,开始给农民支付源源不断的“生态现金”。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三北地区农田防护林总面积为237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为1.7亿立方米,按目前杨树圆木市场价格推算,活立木总资产价值达935亿元,其中成熟林、过熟林蓄积达1.11亿立方米,价值达610亿元。

  “三北农田防护林也是中国木材资源的一个‘大

蛋糕’。目前中国对天然林实行禁伐、限伐等严格保护措施,中国木材的供需已经呈现出由天然林向人工林,由原始林区转向平原农区的趋势,今后平原农区将成为中国后备森林资源的基地。以生态效益为主,寻求生态和经济结合的最大综合效益,是今后三北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的方向。”一位林业专家说。(周长庆齐海山)(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