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高管称并购IBM是个“地雷阵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IBM的普通员工坐商务舱,而联想的高层却购买了经济舱的机票。快速并购背后,本土公司遭遇到了全球化公司文化、管理、决策等全方位的挑战,“机”与“危”并存。

  本报讯 (记者 陈敏华实习生顾卓颖)以闪电战术并购IBMPC业务的联想不仅创造了联想的奇迹,也创造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奇迹。在新联想完成并购150天后,首席运行官刘军昨天在上海首次感言整个并购历程,称并购IBM是个“地雷阵”。

  事实上,快速并购后的联想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能完全消化IBM,而一个国际公司被一个完全“土鳖”的本土公司所并购,两者在文化、管理以及各种细枝末节间的差异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磨合。在刘军自己看来,中国是一个好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但整合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自2000年以后,联想业务由于受限PC机单一业务,发展速度越来越放慢,在不断尝试后,最终抓住了并购IBM的机遇而一举完成了闪电并购。刘军坦言称,其实他起初根本不看好这项并购,而当时所有的决策者也都认为并购IBM是个“地雷阵”。据称,目前联想与IBM市场整合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具体讨论研发部门的整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