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办房需求稳步攀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0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蔚

  “十一五”期间,上海商办类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将稳步攀升。据预测,其中,商业房地产需求量为2442万平方米,办公楼市场需求量为3104万平方米,旅游宾馆需求量为361万平方米。这是昨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透露的信息。

  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为上海商办类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本轮宏观调控对商办类房地产市场影响相对较小,更为其发展提供了契机。

  未来3年新增商铺700万平方米

  统计显示,上海商业用房面积在近10年中增长了近5倍,截至去年底,上海
商业建筑面积达到2875万平方米,人均商业面积为2.11平方米,千人商业网点数为22个,与国内最高人均4.4平方米商业面积相比,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今年上海商铺市场的供应量预计将达250万平方米以上,未来3年中,上海新增商铺面积将达700万平方米。其中,很大的增量来自外环线,由于上海商铺出现了明显的外移趋势,尤其是随着外环线住房的大规模建设,社区型商铺大量出现在外环线以外。

  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目前上海商铺销售价格上涨速度减缓,而租赁价格却持续回升。从成交均价看,卢湾区目前价格最高,达到每平方米31774元,其次是黄浦区。从平均租金看,各商街平均租金最高的是淮海路,其次是南京路和徐家汇。今年8月,上海商业用房项目成交面积10.5万平方米,其中远郊区域环比增加了3成。嘉定、浦东、南汇等已成为成交密集区域,并以专业市场商铺、公寓商业群房作为成交聚集产品。

  办公楼空置率降至10年最低点

  去年至今,上海办公楼市场走势依然强劲,空置率进一步下降到10年来的最低点。浦西平均空置率已由前几年的13.8%下跌至10.8%,浦东空置率由17.0%下跌至16.6%。其中位于浦西中心区域的静安、卢湾、黄浦等区的空置率在今年3月已降至5%以下。

  由于新增办公楼的供应满足不了持续放大的需求,上海办公楼市场租金水平出现了整体上扬,市场由此进入新一轮高潮。尽管租赁型办公楼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但是近年来,可售型办公楼的供应量也开始放大。在高租金回报率驱动下,一些企业开始在满足自用的前提下,通过购买方式对办公房进行中长期投资,使上海办公楼经营模式向“租售二元结构”演化。

  去年上海可售型办公楼上市量达到106万平方米,攀至历史高点。这些办公楼主要分布于内环线内紧贴内环线区域的各区级副中心,一些新兴的区域,如规划升级中的五角场地区、真如地区等,也在不断发展出新的商务功能。

  从价格走势看,去年起,可售型办公楼价格总体走势相对平稳,但市中心价格涨幅很大。未来几年,由于世博效应的驱动、上海产业结构的调整、城市地位的提升,以及投资热钱的涌入等多重因素,预计上海办公楼市场将延续目前的走势继续高速发展,区位分布多极化、产品类型多元化等特征也将日趋鲜明。

  上海办公楼市场租金不断上扬。 新华社发
商办房需求稳步攀升(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