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市有关部门在秋交会上公布1-8月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特区外房价涨幅逾三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6:19 深圳特区报

  在昨日开幕的2005“秋交会”上,市国土房产部门发布了今年1-8月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统计数据,统计显示,近期以来我市房价波动趋向稳定,但特区外市场则相当活跃,宝安龙岗两区1-8月房价涨幅都超过了30%。

  近两个月房价涨幅趋稳

  2005年上半年,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6547.89元,同比上涨12.05%。而1-8月,全市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6585.33元,同比上涨12.23%。这表明,7、8两月我市房价变化逐渐趋向稳定。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分析说,从1-8月的价格走向看,2月

房价上涨最为明显,当月房价劲升8.76%。随着打击“认筹”、炒楼、以及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等一系列政策的陆续推出,我市近期房价变化已趋向稳定,目前各月之间波动幅度很小。

  特区外价格涨幅超三成

  1-8月,除南山区外,特区内其余各区房价基本保持平稳变动。其中,罗湖区同比小幅增长3.08%,福田区小幅下降0.90%。而南山区近期因高端住宅开发明显增多,并整体带动全区住房均价的暴涨,1-8月,该区住宅均价同比增长28.74%。

  特区外房价的上涨则相当剧烈。1-8月,宝安区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5175.24,同比增长30.01%;龙岗区均价每平方米4884.15元,同比增长33.32%。专家们几乎一致的意见是,特区外房价的大幅增长与随着特区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特区外房地产需求明显旺盛有着直接的联系。统计表明,今年1-8月,特区外住宅的销售面积占全市比例接近50%,高于去年同期的36%。

  销量和投资开始回升

  受

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我市1-8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变化较大。4月份,住宅销售量达到高峰,当月销售量为94.74万平方米。但4月份以后,在国家调控措施作用下,5-7月各月销售量明显回落,各月销售量环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7.4%、13.2%、7.2%。但8月份开始,商品住宅销售规模止跌回升,当月销售量环比增长11.6%。

  2005年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为196.4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80%。上半年我市房价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与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大幅下降关系密切。不过,这一状况在近期出现明显好转。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2005年我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达278.78亿元,同比仅下降1.15%。王锋分析说:“最近两个月把整个上半年的欠账差不多都补了回来。”

  与7-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回升相对应的是,这两月全市

商品房竣工面积的降幅也出现减缓之势。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为214.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93%;而1至8月,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累计已达322.14万平方米,同比降幅为10.52%。数据表明,7至8月,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与上半年各月平均相比有明显增长。

  专家建议调整土地供应计划

  尽管我市房价总体走势趋向平稳,但仍有大多数专家提出,深圳应及时检讨土地供应政策。有专家就指出,“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实际上在年中才定稿,而在年初开始,我市的房价就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在此背景下《2005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仍然将全市全年房地产新增土地供应量定在80万平方米就引起了舆论高度关注。”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广东省全省房协会长座谈会上,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就透露,国土部门正在筹划申请新增房地产用地供应。

  作者:本报记者刘众冯杰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