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下跌一幕将重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到目前为止,人们仍然不知道下任德国总理是谁,德国政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僵局,估计这场政治风波恐怕还将持续数周的时间。欧元遭此负面打压已成必然,大选初步结果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的跳空缺口就可见一斑。这也不禁让笔者回想起今年5--6月间欧盟宪法条约公投失利前后欧元兑美元的下跌走势。

  先看市场氛围,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公投前,市场已经开始预期存在较大的失
利的可能,本次德国大选前(特别是临近的1--2周),民调也已经开始显示没有任何一方能够获得压倒性的优势。再看市场表现,欧元兑美元在欧盟宪法条约公投前就已跌破1.2730的重要支撑位,10天内下跌近3%,在其后的30天内又至少下跌了4%;而本次大选结果公布前欧元兑美元就已跌破1.2250的重要支撑位,一周内的跌幅达1.5%,大选结果公布后,更是向下走出了跳空缺口,难道后市也要重演历史,继续大幅下行?

  当然,从这两次事件对欧元的负面影响的程度上看,前者涉及到整个欧元区的政治体制,对欧盟统一的标志之一欧元的负面冲击肯定要猛烈得多,影响也将深远;后者虽然给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带来了政治风险,但毕竟还不到最后下结论的时候,而且从投票结果来看,竞选双方的经济改革政策均有受欢迎和不受欢迎的一面,这种相对均衡的市场人气所导致的最终结果将很难对市场再次产生冲击作用。

  此外,我们还必须注意到,同以美元计价的

欧元兑美元与现货黄金兑美元的走势来看,近年来一直有着趋同性,但在欧盟宪法条约公投失利后却出现了明显的背离,尽管其中有黄金受全球通胀风险加大所激励的因素,但也可以说明政治风险在欧元兑美元的走势中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反映。因此欧元的后续走势如何,还需大家关注。

  作者: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 张力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