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债券市场迎来国际发行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夺得熊猫债券首发权

  北京消息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将成为首批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这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允许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也是2005年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将有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根据国际惯例,国外金融机构在一国发行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据此,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命名为熊猫债券,并表示希望在具体发债细节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上述两家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金融公司代理执行副总裁贾布尔表示,国际金融公司很荣幸有机会在中国国内的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这是国际金融公司与中国财政部及其它相关部门四年来通力合作的结果。贾布尔同时表示,国际金融公司债券的发行,在进一步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壮大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国际金融公司的发债收益将用于为其已经选定并完成评估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

  据了解,国际金融公司通过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的方式为其贷款业务募集资金,其债券获穆迪Aaa评级和标准普尔AAA评级,已发行了33种不同货币的债券。国际金融公司2006财政年度的筹资计划约为20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司库柏木?夫表示,亚行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一重大举措,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他同时透露,亚行发行债券的收入将用于向中国国内借款人提供本币融资。

  亚行在得到获准在中国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后,已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申请。亚行将在获得人民银行批准后,根据市场情况在中国国内债券市场上发行熊猫债券。熊猫债券将由中银国际牵头的承销团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

  另据了解,亚行曾多次在亚太地区当地债券市场上进行了开创性的发行,如亚行曾在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首发本币债券。这次发行将是亚行积极推动本地区债券市场的又一个里程碑。由于亚行在惠誉、穆迪和标准普尔的信用评级为AAA级,因此本次发行将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亚行发债还将引进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也表明中国债券市场已做好为外国债券发行机构开放的准备。

  金融业内人士评价指出,通过引入国际开发机构这种全新的发债主体,将进一步有序、稳健地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

  资料连接

  国际债券一般可以分为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两种。外国债券是指某一国借款人在本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的,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此次两家国外开发机构获准在中国国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熊猫债券)就属于外国债券的范畴。

  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10年来,该公司在中国投资了57个项目,帮助中国民营企业融资超过13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是面向亚太地区的区域性政府间的金融开发机构,该行一直积极参与了在中国的公共事业投资。

  作者:记者 吴占宇 程勇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