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就药品降价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发改委本次降价主要涉及哪些药品种类?降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

  问:此次降低价格的22种药品主要是哪些种类?降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什么依据?

  答:纳入此次降价范围的22种药品,以抗感染类药品为主,临床应用比较广泛,价格虚高空间较大,也是各方面反映比较集中的品种。有些品种以前属于市场调节价,今年8月份才刚纳入政府定价范围,价格虚高比较严重。另外,一些政府定价品种原来制定的价格也有一段时间,受技术进步,规模扩大,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实际成本和价格出现了较大降价空间。

  确定降价方案总的指导思想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实际承受能力,兼顾当前与长远,在降低药品价格的同时,确保降价药品的正常生产和供应。

  为了准确了解和掌握药品实际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调查组进行了专项调查,测算了不同品种的社会平均成本。同时也参考了医药市场实际成交价格和中标价格等情况。这次降价也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的。降价方案是在成本调查、专家评审和地区协调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和相关部门,包括部分消费者的意见后制定的。

  问:为什么在经过多次降价后,药品市场依然有如此大的降价空间?同时,在这次降价后,为什么市场上仍有些品种实际销售价格低于政府规定价格?

  答: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药品生产成本下降较快。药品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制药行业属于高技术、高风险行业。药品的特点主要是前期研制开发成本很高,一旦投入生产并达到一定规模后实际制造成本较低。二是价格主管部门采取的是分步降价的方式。三是价格对比基数是不同的。由于药品绝对价格水平不断降低,所以单位降价金额虽然一样,但降价幅度会呈扩大的趋势。此外,近年来多次降低药品价格也并不是针对同一种品种,同品种多次降价的还不多,因此,许多药品仍然有降价空间。

  在价格主管部门降低药品价格后,仍然有部分企业生产的药品零售价格比最高零售价格低一些,我们分析认为,一是价格主管部门制定药品价格,是依据社会平均成本,按照药品通用名称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而一般同种药品都有几十家甚至更多企业同时生产,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销售策略,价格会出现一些差异。二是为了鼓励新药研制开发,政策允许部分新药有较大的获利空间。按照现行药品价格管理政策,为鼓励药品创新和生产,对部分创新药物,政策允许企业分摊较高推广费用并获得较高利润,目的是让企业将获得的利润投入到新的药品研究开发中。三是少数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目前,少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以极低的价格供应和销售产品,有些是出于打开市场的需要而采取的临时促销行为;还有个别企业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用自己非主导产品冲击竞争对手主导产品而采取低价策略。

  问:配套出台限制

医院加价率及暂停招标采购的目的是什么?

  答:由于这次降价幅度比较大,医院如果继续保持较高的加价率,对生产企业将形成很大压力。而中间环节空间减少,具有相同治疗功能其他品种价格没有同步降低,也可能出现降价药品被未降价药品所替代的问题。

  为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继续生产和供应降价药品,尽量保持现有降价药品供销格局不变,防止降价药品被不合理替代甚至从市场上消失,确保群众能够正常使用降价药品,我们和有关部门在慎重研究后,确定降低医院实际加价率水平,并暂时停止对22种降价药品进行集中招标采购。

  作者:记者 吴占宇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