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投资者乐见“路演技巧”【美加股市访问录之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杨凌博迪森公司高层的纽约之行,将对包括罗斯基金在内的近20家机构客户进行路演(Roadshow)。”美国纽约国际证券公司首席运营官斯考特·莫理森认为,适当的“技巧”可以弥补企业路演的短板。

  莫理森向记者表示,向投资者详细介绍企业业绩、产品、发展方向,充分阐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并回答机构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是路演的主要目的。作为首次发行上市的公
司,承销商、发行人通过路演,可以比较客观地决定发行量、发行价及发行时机等。

  他强调,企业的融资潜力往往在路演中的一问一答中就已经被定型,并不是所有的路演都很理想。

  这位有着丰富的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赴美融资经验的首席运营官表示,首先,在路演阶段,公司的董事长必须亲自出面演讲,因为董事长对企业是最了解的。

  其次,事先要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素材和语言,要应对突如其来的问题。

  据介绍,曾经出现过公司答问前后矛盾的情况。美国的投资者非常看重招股计划书里面的数字,许多人往往拿着计算器进行现场计算。

  “但是中国的不少企业管理不够规范,常常存在账内账外两套数字”,莫理森说,“老板一紧张把招股说明书上没有反映的数字也说了出来,投资者就会发现数字上的矛盾,于是穷追不舍,结果当然是越解释越乱。这种情况非常被动。”

  鉴于上述种种情形,莫理森建议,企业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若能在路演前进行长时间的演讲和培训更好,必要时甚至花高价聘请公关公司或聘请投行出来的财务总监进行演讲。

  在国际

资本市场的舞台上,中国企业到底该如何定位,介绍自己呢?

  莫理森认为,首先要使人们感受到,在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能够迅速焕发的增长性。当投资者看到前三年发展情况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企业的迅速成长,并且对企业未来的业绩增长充满了想象。

  其次,企业具有稳固的业务基础、明确的市场定位及广阔的发展空间,才能成功地吸引到国际投资者。在勾画前景的同时,企业更应说明融资之后,将付诸哪些行动。

  第三,只有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和开放的国际策略,在管理体制方面与国际接轨,才能确保企业上市后的持续融资能力。在整个路演过程中,要记住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一定要展示出企业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现代企业精神。

  莫理森表示,杨凌博迪森公司(股票代码:BBC)的此番路演借势其升板全美证券交易所之际,将为杨凌博迪森带来更为广泛的机构投资者。

  博迪森首席执行官王琼女士将对企业的利润构成和潜在的投资价值做精彩阐述,通过这次路演,将使那些潜在的投资者看到一个规范运作、拼博上进的现代企业,以及其不断增长的业绩及成长空间。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9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范瑜发自美国纽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