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商务话题:担保企业经营要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2: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秘诀:耐得住寂寞 经得起诱惑

  10月11日,国内最大的担保公司———广东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将杀入广州,开拓履约担保、车贷担保、按揭履约担保、工程担保等新业务。此前,伴随着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很多担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现在真正运营的却寥寥无几,很多银行已经选择不与担保公司合作,中科智仍然选择在广州拓展新业务,而这些新业务似乎已经游离在担保业之外
了,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日前,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维平。

  记者:

  担保业走到现在,您怎么评价其现状和存在问题?

  李:

  目前国内担保业的现状,是处于比较微妙的时期。这个微妙阶段外部条件好,但内部又有困难,存在风险。从国务院的宏观政策看,国务院年初颁布的“非公三十六条”中,其中里面有三处是与担保有关的,以往这些条例都是在部委的文件里出现,现在已经上升到国务院的文件,国家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可以说对于担保体系的完善是起了促进作用。有困难有风险的局面主要有一原因,就是商业模式本身有一定缺陷。经济学上有个观点,就是风险与收益要成为比例,担保公司承担风险往往高于收益,是一个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业,所以说担保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我认为担保业6来年基本上是一个轮回,从1999年开始,到2002年发展期,2003年行业高潮,2004年回落,到了2005年,现在的生存环境比以前严峻了。但是我们找到成功的秘诀:不仅要有好的商业模式,还要有耐得住寂寞、受得住磨难的精神,创业初期要忍受寂寞,打开局面之后,就要经得起诱惑。很多担保公司都是在第三阶段发生问题,业务越做越滥。

  记者:

  既然问题那么多,其前景您不觉得堪忧吗?担保业的前景其实可以分为三大方向:专业从事消费信贷担保,成为消费信贷的公司。其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类似英国的融资机构,以票据为主的融资金融机构等,则倾向于投资银行业务,主要业务可能是在无资本担保,处理

不良资产,辅导式推荐支持的企业上市等等。另外还有的发展成为主要以咨询为主的公司、专业工程机构担保,对于这类担保我有个预言,将来在工程担保、建设领域,例如监理、造价咨询等方面也会具备担保能力。

  记者:

  这是你们开拓新业务的原因吗?

  李:

  应该说,我们公司业务可以分为三大块。首先是消费信贷领域的担保,主要包括购房和

购车两类。2002年的时候,我们是全国首家进入车贷担保的投资公司。在房贷和车贷中,我们在担保市场是名列第一的。其次是履约担保业务,包括工程领域、司法领域和贸易领域。第三,就是公司业务方面,公司融资担保业务有两大部分,分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和投资担保。中小企业还是我们主要服务的对象,公司会把80%的精力放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为中小企业打造融资平台。本公司根据中小企业几重融资形式推出了相应的产品。从中小企业向社会融资开始,首先可能是风险投资在成长性较好、利润较高的企业。我们可以为风险投资高的企业提供担保,他们有的希望投资能保本,但自己已经不能做担保,所以需要担保公司的服务。第二是中小企业与政策性银行融资。第三是
商业银行
贷款。第四是上市融资,包括一部分产权交易。总之,中科智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全方位融资平台,解决融资方案。我们广东公司在3年内有个数字目标:十、百、千、万户工程。为万户居民提供住房贷款、支持一千家中小企业、支持一百户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十家左右符合境外上司公司的企业。

  记者:

  目前,中科智是国内担保行业的老大,现在开拓的新业务似乎与保险公司的业务相似,这是否意味着担保行业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呢?

  李:

  担保作用与保险公司相似,但性质并不一样,保险业做业务前提是有风险预算的,只要保险概率能覆盖风险概率就可以了。而担保则是希望通过自己一些控制手段不要发生风险,这种风险控制手段是保险所没有的。另外,两者发生业务后的态度是不同的,保险业理赔完了就结束。担保业,理赔完了还要追诉。

  记者:

  担保公司的主业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但是目前还有很多中小企业很难得到贷款,反担保条件太苛刻是否是其主要障碍?如果是,那担保机构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的作用有多大呢?

  李:

  很多人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有个误区,就是为中小企业融资等于为所有的中小企业融资,这是永远也解决不了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当代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政府鼓励创业,连下岗工人都鼓励创业,这与不合理利用资源,从而导致残次品的原理是一样的。下岗工人都去创业,他有这个能力吗?很多不该诞生的中小企业就这样诞生了。浪费了我们存款人的存款,担保公司也不可能慈行普度。有些中小企业本身就是不能支持的。2004年,全国担保贷款是1000多亿元左右,而担保公司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却是有限的。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担保,我们态度是欢迎的,也希望政府给担保公司一些实际性的措施支持,希望对担保公司不公平的地方改一改。中小企业要解决融资难的关键还是要自强,要努力,观念要改变,信息要透明,管理要规范,提高自身的能力。其次,担保公司或金融机构要创新,通常银行的创新还是比较缓慢,在业务的品种开发上,反担保方式上或设计上,担保公司要创新,不能与银行要求一样。

  记者:

  据了解,很多银行已经选择不与担保公司合作,因为担保行业是高风险的行业,担保机构的风险又有谁来为其担保呢?

  李:

  银行不是不与担保公司合作,而是不与没有实力的担保公司合作。银行通常做标准化较高的产品。很多中小企业不能达到银行的标准,就通过担保公司帮其标准化。担保公司就是通过帮助中小企业把金融机构还没来得及标准化的产品标准化,从而达到与银行合作的标准。在全国就有20多家银行与中科智合作,另外还有外资银行。记者 梁仪 郑少鲁(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