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创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格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志伟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

  广东毗邻港澳、辐射东南亚,经过近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初步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教育体系。现有高等中医药院校1所、中等中医药专科学校4所、设有中医药院(系或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5所。截至2002年,广东有中医医院134所、中药生产企业87家,中医药高级专业人才3800人,中医药从业人员3万多人,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中医药工作队伍。

  对照建设中医中药强省的要求和国内外中医药市场的需求,广东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在四个方面仍有差距。一是中医
药的大师级人物年事已高,中层领军人物在全国的知名度尚待提升;二是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流动不畅,横向联合不够,尚未形成能承担重大项目的、高层次、高水平、多学科交叉的中医药创新团队;三是全省中医医院发展不平衡,县级中医院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需要提高,缺乏一大批为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直接提供医疗服务的初中级中医药实用型人才;四是中医药复合型人才稀少,缺乏中医药管理、文化传播、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营销等方面的人才。

  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差距和不足,严重滞后了广东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严重削弱了中医药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应起的作用,严重拖曳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在建设中医中药强省的进程中,广东要按照“珠联、南优、北进、外拓”的思路,实施“五项工程”,努力构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全球网络体系。

  “珠联”,就是充分利用泛珠三角区域高等中医药院校合作发展联席会这个平台,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南优”,就是发挥广东区位优势,提高广东在港澳台、东南亚中医医疗市场中的占有率。

  “北进”,就是鼓励广东的制药企业向北发展,扩大广东中医中药在全国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外拓”,就是制定中医药教育标准,在国内建立外国留学生中医药实习基地,或到国外帮助培养高层次的中医药人才。

  实施“五项工程”,就是实施中医药名校工程、中医药学术帅才工程、名中医薪传百千万工程、“西学中”人才培养工程、中医药“走出去”工程,形成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本报记者 廖怀 凌陈辉
开创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格局(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