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病人(新语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32 人民网-市场报

  朋友阿毛终于买了房子,四室一厅的。这套房子花去了阿毛全部积蓄,并且让他背上了30万元的债务,不过阿毛依然很高兴,因为他坚信没几年,他的房子很快就会涨出30万元以上的附加值,从未来的角度看他的房子等于是白拣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六月房地产新政实施以后,本地房价开始停滞不前,甚至有下挫迹象,阿毛的好心情便大打了折扣。不过他的生活态度一向是积极的,于是闲暇时间
总是不遗余力地宣传房价必涨的科学性,不过他的同事朋友都是知识分子,不容易被说服。于是可怜的阿毛只好业余时间在网上自学经济学理论,搜罗各种专家言论来增强自己的说服力。

  阿毛的房子按揭二十年,等他筋疲力尽地还完贷款,他已经是50多岁的老人了。因此他这辈子若没有飞来横财,这套房子估计就要住到逝世为止了。既然不出售,那么房子涨了对他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况且他的姐姐和弟弟以及许多好友都还没有买房,他难道希望他们一辈子买不起房子?

  “其实如果只是居住,我是没必要买这么大的房子的。之所以咬牙买了,潜意识里是觉得自己因为这套房子而进入了准中产阶层,万一房子跌了,大家都买得起。我不是白努力了吗?”那天阿毛说出了他的真实想法。

  希望别人过得不如自己而获得成就感,这不就是以前某本书里描绘的丑陋的“中国人”吗?现在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城市常见心理病,我庆幸自己还是健康的。

  可是,前几天我却突然做了个恶梦,梦见一个去深圳发展的朋友坐着“奔驰”回来了,他说他发了……梦里我的心情十分难受,醒了之后又感到一阵轻松,幸亏不是真的!

  看来我也病了,那么你呢?

  《市场报》 (2005年09月28日 第十版)

  作者:陈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