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如何解读“全球竞争力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彭兴庭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2005至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49,较去年下降3个位次。印度排名第50,中国台湾排名第4,中国香港排名第28。对于这份报告,当然有许多理由可以“不以为然”,甚至怀疑它的公允度。但是,似乎我们更应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而不是一味地批判,远离事实本质的争论没有意义。

  报道称,中国的国际竞争力略有下滑,但这种下滑并不十分显著。并且说这是由于排行榜新增了10余个经济体,且排名较靠前云云。言外之意,似乎不是我们自身的原因。若干年前中国台湾的世界竞争力有所下降,虽然也是“略有下滑”,但台湾舆论立刻哗然,纷纷指出这是经济发展的“警讯”。现在,如日中天的中国大陆,其竞争力从2002年的33位,下降到2003年的44位,再到2004年的46位,现在又下滑到了49位,一连几年的连续下滑,显然不是“略有下滑”了。这难道不算警讯吗?

  中国的经济及其竞争力正在面临其它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挑战。中国与印度只有一名之隔,而印度在排行榜上较去年上升了5位。还有些新增国家甚至后来居上。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些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推进国际化。比如印度、巴西以及部分中东欧转型国家。这些国家在人力资本和科学技术水平上所具有的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现实的竞争力。

  我们应该有这种忧患意识。中国与美国、欧盟之间的贸易争端,应是一场即将铭记于历史的贸易大战了。在这场贸易大战中,有一个被忽略的角色,就是印度。在过去的半年里,印度的

纺织品增长速度非常快。印度的劳动力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它完全可以对中国构成实实在在的威胁。我们老以为印度的经济不够灵活,不够国际化,事实上,印度近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使得与企业竞争力密切相关的商业环境正迅速完善。世界银行的一些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80.21%的企业把融资作为阻碍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相比之下印度只有52.1%。中国的民营企业是什么?有句俗话说,是后娘养的!

  中国全球竞争力无法上扬,与我国的经济创造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也是有关的。支撑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的国家创新体系力不从心。大学本是国家创新的动力火车,却成了学术腐败的重灾地。中国的创业指数排名不但比不上巴西、印度,甚至比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国家都要差,有人指出,“这表明我国目前缺乏对中小型企业创业的有力支持,这是国家创新体系中一个较薄弱的环节。”

  经济学者诺思说,技术创新本身就是增长,对经济增长起决定作用的是制度因素,而非技术因素。这是一个不同凡响的观点。事实上,对于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最终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制度。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