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涌动在轨道中的福利暗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东方愚

  日前,全长21.72公里的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投入运营,南京也因此成为我国第6个开通地铁的城市。据统计,目前中国有20多个城市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地铁等轨道交通项目,近期规划建设55条线路,约1500公里长,总投资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

  轨道交通被称为“城市新动脉”,不仅是因为其无障碍、安全、快捷、低污染的原生特性,更重要的是由于它对城市资源进行了全新的优化配置。单单从经济角度来说,有调查表明,每投资一个亿的轨道交通项目,可以带动GDP增长2.6亿,另外还能提供4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1变2.6———在如此巨大的“乘数效应”面前,我们或许可以理解许多城市地铁投资动辄上千亿的大手笔。

  请注意———“1变2.6”指的是经济总量的扩张,至于这一态势下市民的经济福利是否也总朝着良性的方向扩张,就不好说了。一个铁的事实是,地铁是沿线

房价节节攀高的“罪魁祸首”。在房价日益成为城市平民不能承受之重的现在,这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但这样的窘境却往往被许多职能部门以“地铁拉升了土地价值和

房地产开发”的形式津津乐道,着实令人汗颜。当然,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审视地铁建设本无可厚非,但是不要忘了,轨道交通是一种“准公共物品”,其成本的收回与后续的赢利不能单靠市场化的手段来完成,在局部带给百姓“负福利”的时候绝不能视而不见。

  发达国家的做法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不少启示。法国、德国、日本等国轨道交通的建设资金采取国家补贴、地方投资、发行债券、民间集资和地铁公司自筹等多渠道筹资的办法。他们也重视有偿转让地铁沿线土地的使用权和开发权来招募资金,但他们同时也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制定出详细的需求计划,并通过政策与法规的形式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资前提和投资规模作了进一步的规定,这样就避免了轨道建成前后“乘数效应”的盲目与无序。

  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说,一座城市经济的效率主要体现在交通上。我们正在进入“轨道经济时代”,融商业化、生活化、文化性于一体的条条轨道为城市注入了新模块、新概念、新内涵。但笔者还是在我国城市地铁规划与建设热火朝天的时候泼了一瓢冷水,因为瑕疵虽小,却往往是致命的。笔者希望职能部门少一分政绩主义思潮,多一分决策与执行理性,谨防百姓福利成本不降反升等暗流涌动。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