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黑车赔钱揽活只图景点送油票(曝光·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27 人民网-市场报

  近来,在北京颐和园、中央电视塔等景区的售票处门口,活跃着一帮专门往返于景点之间、以比正规出租车低一半价格招揽游客的黑车。到达目的地后,“热心周到”的黑车司机还会亲自带游客到售票口买票。

  近日,一位来京出差的杨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和同事一起从颐和园到中央电视塔乘坐“出租车”只花了5元钱,这一“黑车不黑”的新情况,令记者感到十分意外。外地游客在
景区遭遇“黑出租”,没有被“黑”,反而得到了“热心周到”的服务和不可思议的车费,景点黑车如此“慈善”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记者针对这一令人费解的现象进行了一次暗访。

  9月22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乘车来到中央电视塔,广场上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塔下的中华龙雕塑前拍照留念。在售票处记者了解到除了儿童和老人,成人登塔观光的票价是50元人民币,如果20人以上,可以享受团购的价格,每人47元人民币,除此以外别无优惠。如果仅是这样的优惠政策,那么经营“黑车”的师傅们为何还热衷于往这里揽客呢?

  记者在中央电视塔的入口处观察了半天,也没发现任何异常的情况。正当记者穿过广场打算“撤退”的时候,广场上一家照相摊点的主人热情招呼道:“照相吗?快速冲洗,三分钟就能取像!”记者和老板聊了起来。“现在照相,不是有点背光吗?”老板笑着答:“背光是有点,但咱不是为了留个纪念嘛!”见记者背着旅行包,老板很是热情。

  在与照相摊主聊天的同时,一位身穿黑T恤的年轻男子手拿着一串钥匙快步走过来问道:“师傅去哪儿呀?要车吗?10元钱给您送到地方。”记者反问:“什么地方呀?10元钱就能送到?”黑T恤笑着回答:“当然是周围不太远的地方,颐和园、万寿寺什么的。您要去大北窑,我还不得赔死呀”。记者掏出一支红塔山递给黑T恤说:“颐和园已经去过了,刚从那边过来,本来想去塔上看看,但觉得门票50元太贵了!您有什么路子能把门票便宜点吗?”见记者如此“慷慨”,黑T恤点燃了香烟,抽了一口说:“这样吧,兄弟,电视塔这里门票已经连续好多年都是这个价钱,少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要是中央电视塔和太平洋海底世界博览馆的门票一起购买,我给他们打个招呼可以优惠10元钱,别人买125,您只要115就行,我开车免费拉你去海底世界买票。”见黑T恤如此“够朋友”,记者疑惑地问:“不收车费?生意不做了?”黑T恤见记者如此惊讶,笑着答道:“现在是旅游淡季,我们给景点拉一位游客,景点就会为我们积上一分!”“积分?一分是什么概念?”记者更加觉得不着边际了。“每积一分,景点就给我们两公升汽油票。积得多,送得就越多!”黑T恤这样回答。见记者的话题越来越敏感,黑T恤连忙转移话题:“兄弟我还是劝你去万寿寺看看,那里可是有国宝级的文物呀。原来是有钱想看都不让进,现在开放了,机会难得,而且门票才40元,比中央电视塔强多了。”最后在记者三番五次的婉言谢绝之下,“热情周到”的黑T恤才悻然离去,临走时还给记者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再三叮嘱:“如果需要用车,电话联系。”

  针对旅游景点对黑车揽客实行“积分制”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的王巍律师。王律师告诉记者:可以肯定地说,这种做法不合法。首先,黑车本身就违反了我国《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未经主管部门批准非法提供客运服务的各类车辆,其经营活动本身就是法律所禁止的,在运营过程中也极易发生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其次,旅游景点可以为经营需要进行各类促销活动,但是部分景点以各种名目的“回扣”方式吸引黑车帮助招揽游客,不但使黑车运营更加猖獗,而且在此过程中游客的各项合法权益,特别是“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很容易在无形当中被侵犯;同时部分景点的这种做法也违反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对于其他景点的正常经营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另外,这种行为也有损于各类旅游景点的自身形象,应当说也是一种社会不文明现象。

  《市场报》 (2005年09月28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李文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