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宣布支持HD-DVD标准 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1:41 东方早报

  在索尼和东芝上月就统一下代DVD标准的谈判正式破裂之后,双方在全球范围内就各自“拉帮结派”,希望在声势上逼对方就范。本周一,微软英特尔出人意料给了索尼“蓝光”标准一个闷棍,宣布支持东芝的HD-DVD标准。

  在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和最大芯片制造商的联合力挺之下,东芝HD-DVD的前途刹那间一片光明。微软和英特尔周一联合宣布,经过两年多的深思熟虑,双方今后将全力支持东芝
的HD-DVD标准。

  而索尼“蓝光”标准则被两大巨头毫不留情地抛弃掉。英特尔发言人比尔·基尔科斯当天指出,为了大规模生产的需要,下代DVD标准只能有一个存活下来,而英特尔和微软则将致力于帮助HD-DVD成为最后的幸存者。

  微软的表示则相对暧昧些。微软发言人亚当·安德森表示,微软的

操作系统今后将主要面向HD-DVD进行设计,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考虑部分兼容索尼“蓝光”标准。

  在获得强力支援后,东芝昨天宣布,明年年初将开始出售附带HD-DVD驱动器的

笔记本电脑,HD-DVD碟机更是将在近期下线面市。

  微软英特尔的选择让曾以为胜券在握的索尼措手不及。索尼发言人昨天表示,“蓝光”标准已经获得了很多支持,预期未来将有更多的厂商选择“蓝光”。据透露,苹果和戴尔已同意全力支持索尼。他强调,索尼目前在“内容提供商”的支持方面具有强大优势。

  诚如索尼所言,除了在IT领域展开的争夺“后援团”之外,好莱坞方面的态度或许更具有决定意义。目前好莱坞内部已旗帜鲜明地站好了队,迪斯尼、索尼音像和20世纪

福克斯公司都力挺索尼的“蓝光”标准,而派拉蒙、环球和时代华纳则支持东芝的HD-DVD。

  据悉,索尼蓝光DVD碟片的存储容量略大于东芝支持的HD-DVD碟片,而且其数据结构也相对复杂。索尼由此认为,应该采用蓝光DVD的物理架构,然后再将HD-DVD的数据标准融入到蓝光的数据格式中。而在东芝看来,HD-DVD产品具有价格优势,这比所谓的技术优势更能经受住市场考验。

  为了消除分歧,双方在今年4月正式启动谈判,但谈判很快陷入僵局,双方最后不得不宣布搁置谈判,“各立山头”造碟机。

  上世纪80年代,索尼曾在录像机标准之争中大败而归,索尼的Be-tamax败给松下的VHS,产品很快在市场上销声匿迹。

  作者: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