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国大选欧洲一体化的决胜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德国议会大选,出来的是一个尴尬的“双赢”局面———执政的社民党和在野的基民盟得票率过于接近,两党领袖施罗德和默克尔都说是自己获胜,鉴于德国选后政局不稳,投资者争相出逃,当日法兰克福股市全线大跌,欧元也跌至1个月来最低点。

  冷战结束后,走向一体化的欧洲在国际政经舞台上分量越来越重,欧盟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大声叫板让美国伤透脑筋。而欧洲一体化的两台发动机,便是德、法这两大核心国
。但是去年中东欧10国加入欧盟,这些“穷亲戚”的入伙,使得原来步调相对一致的欧盟内部变得复杂起来,两个欧洲在经济上的巨大差别,导致欧盟各国在许多问题上立场越来越难达成一致。在这种背景下,今年5月,由于担心新入盟的“穷亲戚”分享了自己的就业机会和社会福利,法国人在公民投票中否决了欧洲宪法,两台发动机中的法国发生“故障”,失去了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领导地位,一体化的希望只能寄托于德国这另一台发动机。

  德国曾经是美苏冷战的前沿阵地,国家也曾被撕裂为互相对抗的东、西两半,就连首都也被一堵柏林墙分割成两边,1989年东西德统一,去年与德国毗邻的中东欧10国加入欧盟,冷战时的敌国一夜间变成友邻,使得德国彻底摆脱冷战前沿的不利地缘处境,德国历史上第一次成为欧洲地缘政治的中心,成为欧盟内部居中联系东西欧成员国的桥梁,恰在此时法国又出了事,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德国眼看就要黄袍加身,成为领导欧洲一体化的盟主了。可是偏偏德国的经济不争气,高达500万的失业人口让施罗德总理一筹莫展,他也想了很多办法,包括鼓励发展中小企业,所以去年底他跑来中国,把中小企业奖的奖章颁给了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大力倡导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但远水难解近渴。以前欧盟缺钱花的时候,每每都是赞德国慷慨解囊渡过难关,现在德国人自己都手头吃紧,要当盟主,手里没钱怎么行呢?

  德国的东西部冷战时分属于东西欧阵营,所以代表东西部民意的两大政党的对垒,很大程度也是两个欧洲矛盾的浓缩版,位于欧盟心脏地带的德国人能否克服分歧组建一个稳定强势的新政府,重振经济,这关系到德国能否承担欧洲赋予它的天降大任,关系到欧洲一体化的成败。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