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茶成分能防治早老性痴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个美国研究小组近日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绿茶中的一种抗氧化成分能改善早老性痴呆症症状。不过科学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常喝绿茶就能防治早老性痴呆症。

  研究人员为出现早老性痴呆症症状的转基因实验鼠注射了从绿茶中提取的EGCG。结果发现,实验鼠大脑组织中的贝塔淀粉样斑明显减少,在连续注射几个月后,部分实验鼠大脑中的贝塔淀粉样斑减少54%。研究人员用EGCG处理培养基中的神经元细胞,也发现了同样的
现象。

  脑组织中不断积聚的贝塔淀粉样斑是早老性痴呆症的主要症状之一,这种淀粉样斑能破坏神经元细胞之间的联系,导致失忆等大脑功能下降。实验证明EGCG能防止贝塔淀粉样斑积聚,如果人类患早老性痴呆症的机理与实验鼠模型一样,那么通过日常饮食补充,将是防治早老性痴呆症的有效方法。

  不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日常喝绿茶就有效果。绿茶中含有多种黄酮类抗氧化物,EGCG也是其中的一种。一般情况下,黄酮类物质对人类机体都是有益的,但对早老性痴呆症而言,绿茶中的其他黄酮类物质会抵消EGCG的效果。

  研究人员建议,从绿茶中提取高纯度的EGCG作为食物补充剂或药物。研究人员说,比照实验鼠的用量,一个健康人每天服用1500至1600毫克的EGCG就可收到明显的治疗效果。

  陈勇

  (观宇/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