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工行、建行换外汇实施结售汇一日多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20 金羊网-新快报
  银行换外汇不再一天一个价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记者近日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方面获悉,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国银行从今日开始实行结售汇一日多价,并终止1994年以来实行的结售汇一日一价。

  也就是说,在一个营业日内,市民到中国银行兑换外汇将可能出现多个价格,不同时段的价格都可能不同。除中行外,四大行中工行和建行均已实行结售汇一日多价。

  银行业内人士称,商业银行结售汇牌价实行一日多价是趋势,因为央行已经自7月21日发布公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再单一盯住美元,应形成更富
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一日多价,也就是指在一个营业日内结售汇牌价跟随市场汇率的变动而变动。其中:美元兑人民币牌价跟随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价格变动;非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跟随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和国际外汇市场上非美元兑美元的交易价格而变动。

  中国银行方面称,结售汇业务实行一日一价时,银行当日营业开始前制定牌价,客户在整个营业日任意时间办理结售汇业务的牌价都是一样的,当市场汇率在一日内朝有利于客户方向变化时,客户也不能获得好的价格。

  当然在一日一价时,如果汇率在一日内朝不利于客户方向变化时,客户还是可以按已订好的价格兑换,而风险则由银行承担了。

  中国银行方面表示,从银行角度而言,银行以一日一价的结售汇牌价买进或卖出外汇后,向国际外汇市场或国内银行间市场平仓(即以市场价格将买到或卖出的外汇进行卖出或买入)时,就承担了相应的汇率风险。实行结售汇一日多价,银行可以规避一些经营风险。
中行、工行、建行换外汇实施结售汇一日多价(图)
上图:银行的外汇牌价今后将不再是一天只有一个价格。资料图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