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姚景源:2020年全面小康充满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7: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连续25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4%,这在世界经济史上只有中国做到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姚景源称———

  对2020年全面小康充满信心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席韶阳通讯员陈明德报道:昨日在汉开幕的2005中国民
营企业发展论坛·中国民营经济东湖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作了精辟演讲。

  今年9%的增速没问题

  姚景源说,今年,中国经济保持在9%以上的增长幅度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网上有一些国内和国外的专家搞“过山车理论”,说中国经济已经到了顶点,现在过山车要迅速地转入低谷、回落。对此,姚景源针锋相对地说,“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

  他认为,

中国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速度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我们需要不断地调整结构”。根本性的问题是中国经济体制的完善。

  有信心2020年全面小康

  从1979年到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4%,连续25年达到这样高的增长速度,在世界经济史上只有中国做到了。

  姚景源说,要在未来的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其实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要求不是已经走过来的9.4%,而是7.2%就可以完全做到,这一点我们充满信心。

  今年要关注两大问题

  姚景源说,今年新产生了两大问题大家要关注。

  第一个问题是企业利润增幅明显回落。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是19.1%,但2002年至2004年底,这一数据一直是30%-40%。从产业结构看,石油、煤炭、

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占了全国新增利润的99.1%。这说明多数行业都处于盈利和亏损的边缘,一些行业利润大幅度的下降,如汽车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都下降了40%以上。

  第二个问题是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去年上半年我国贸易逆差6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是396.6亿美元,相差400多亿美元,这表明我国的贸易摩擦会加剧。

  姚景源说,现在我们的出口是“两头不是人”———国外说我们价格低,要

反倾销;国内工人工资和收入长时间得不到提高,老百姓也不满意。

  目前,我国的出口呈现“三高一低”状况,即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为什么能用低价格来打市场呢?第一是低劳工成本,第二是低环保成本,第三是低社保成本。这“三低”导致我们出口产品能保持低价格竞争,但这不是我们的骄傲。因此,对出口企业来说,今后需要转变增长方式,以适应新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市场格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