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通讯:江西婺源构筑“中国最美乡村”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江西婺源构筑“中国最美乡村”品牌

  中新社记者 丰冰

  走进“中国最美的乡村”江西婺源,但见蓝天、青山、碧水、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青砖、黛瓦,天人合一,相映成趣;婺源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让人们远离都市的喧嚣,
忘却忧愁与烦恼。

  中共婺源县委书记陈德寿今日在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数家珍,饶有风趣地对记者说,婺源被《时尚旅游》、《中国地理》杂志列为“人一生必须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被海内外游客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最后的香格里拉”。

  婺源位于江西东北部,历史悠久,物华天宝,素有“书乡”、“茶乡”、“山乡”、“水乡”之称,是中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故里,朱子理学在当地影响颇深。自唐至清,全县考取进士五百五十二人,历代名人遗迹和明清徽派古建筑遍布乡野。婺源是著名作家金庸的祖籍地,他笔下小说的情景有不少是以婺源为原形塑造的。

  婺源境内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二,是中国首批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全县犹如一个大公园。文公山、鸳鸯湖、大鄣山、灵岩洞国家森林公园有“生态奇观”的美称。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祖籍地江湾、宋代廊桥彩虹桥、天人合一的生态家园晓起、小桥流水人家李坑、千年古村落汪口、徽商古村落恩溪延村、深山进士村理坑等许多保存良好的古村落,粉墙黛瓦、飞檐戗角的一座座徽派古建筑,隐现在青山绿水间,构成一幅天人合一的画卷。

  陈德寿宣布,由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江西省旅游局、江西省文联、上饶市人民政府主办,婺源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二00五婺源·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定于十一月五至八日在江西省婺源县举办。

  这是一次全国性的乡村文化艺术盛典,来自中国各地的二十支民俗表演队,一千多名演员,将在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上做精彩表演。届时,还将举办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论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等专家学者,将就乡村文化的发展与保护作精彩演讲;五百多家知名旅行社参加同时举办的全国乡村旅游推介会。为迎接本届文化旅游节的到来,傩舞、地戏等系列民间艺术正在加紧整理、排练。

  为加快婺源旅游与国际市场接轨,婺源按照4A级景区标准,先后开发了鸳鸯湖、文公山等二十七个风景名胜景点,开辟了三条精品线路。全县有大小旅馆一百七十多家,旅游从业人员达二万人。今年一至八月,全县接待境内外游客一百六十一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近三万人次,旅游收入二点三亿元人民币。陈德寿表示,未来将该县建设成以“发达的生态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繁荣的生态文化、和谐的生态家园”为内涵的“中国最美的乡村”,将其整合成沿海发达地区“后花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