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踪”公交“墨斗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49 今晚报

  公交“墨斗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捕杀”,追寻“墨斗鱼”的成因,有内因也有外因。

  寻根溯源“墨斗鱼”

  寻觅公交“墨斗鱼”的源头,不外乎机件、燃油、保养、操作等问题。从机件原因看
,活塞环严与否、高压泵嘴子量是否到位、空气滤清器是否干净都直接关系到燃油是否能完全燃烧,而排气管积炭堵塞也是造成排气不畅冒黑烟的因素。从司机操作原因看,很多司机不会轻缓有度、动力恰当地加速,而习惯急加速,靠大脚踩油门、多给油加速,不仅造成燃油浪费,也引发黑烟。从日常保养看,空气滤清器的清洗,机油、闸箱油、后包油定期更换,水温适度都直接关系到机器润滑、冷却及油的完全燃烧。当然,柴油质量也是黑烟的诱发因素。由此看来,从源头遏制“墨斗鱼”需要综合治理,目前,公交管理部门及公交企业已经制定和完善这方面的技术管理标准,从源头入手综合治理。

  缺乏意识是主因

  在公交车与行人共同生存的环境中,既要保证车能为人服务,又要遏制车对人的损害,首要问题,就是要提高管车、驾车人的环保意识和技术素质,避免“墨

斗鱼”现象。在这方面个别公交企业及司机存在缺失。尤其是近年来公交体制改革后,社会办公交,大批量通过社会招聘的管理人员和司机进入行业后,懂经营、懂开车而不懂技术的人渐多,加之日常环保技术教育培训跟不上,使公交技术管理水平发展滞后于经营服务质量水平。目前,在创建环保城市的大环境下,很多公交企业已意识到这方面的差距,并着手从教育和管理入手进行整改。

  缺乏保养是诱因

  近年来,公交各企业千方百计地融入资金,批量更换

新车,通过提高运力、改善乘车环境来提高经营服务质量,吸纳更多的市民坐公交,以改善城市的交通环境。由此造成很多企业均处于买车——运营——还贷的经营运作方式,而养车投入非常有限。按正常规律,新车运行15000公里,也就是一年半左右,就必须投入一定的资金更新保养机件,才能保证其性能,而很多企业难以做到。

  遏制公交“墨斗鱼”,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为了百姓出行和生存环境的需求,“墨斗鱼”的消失期待公交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监督和帮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