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酒鬼酒原董事长刘虹被监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45 南方都市报

   酒鬼酒原董事长刘虹被监控

公司近两年一直靠贷款维持运营,第一大股东成功系或以资抵债

  记者日前从可靠渠道获悉,成功系掌门人及原酒鬼酒董事长刘虹已被当地政府严格控制在湘西州府所在地吉首。湘西州府一官员证实,刘虹目前已“不能出境,受限制地上街,24小时监视居住”。但对于这种控制是否就是刑事拘留,该人士出言谨慎:我只知刘虹已被控制,但‘控制’并不是司法用语。另外,记者还从酒鬼酒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第二大股东暂时执掌公司大权,但由于大股东无力支撑,很可能在度过“困难时期”时会重新寻
找新买家重组。而在政府控制下的刘虹目前已初步拿出偿还资金方案,很可能是以卖地抵债。

  刘虹已被严格控制生活

在此之前的几天,记者从湘西州府一官员处了解到,刘虹并没离开湖南,而刘虹的秘书当时也证实,刘虹一直留在长沙。当时该官员只称,刘虹在配合政府做一些调查工作。而昨日,记者再次致电该官员时,其称,刘虹已被当地政府严格控制在湘西州府所在地吉首,主要限制其不能出境,不能随便地上街,也就是24小时监视居住。但该官员否认这是“刑事拘留”。刘虹的秘书贡先生此前也曾对本报称,刘虹只是暂时转出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出资,是希望在与政府的进一步协商中争取到属于成功集团的权益。有分析人士认为,刘虹可能还想把酒鬼酒再卖给湘西州政府,而因为当时他买的时候是4元多,现在酒鬼酒市价也只有3元多,而且在这两年多酒鬼酒净资产下降了几个亿,肯定卖不了原价,因此刘虹很可能是将钱先转走,增加筹码再和湘西州政府谈判。

记者采访获悉,成功集团目前已经拿出了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案,基本思路就是以资产抵现金。因刘虹手下还有长沙市区的980亩土地,值9个多亿,即使打个对折也可以抵上转移走的4亿多资金。目前湘西政府正在研究分析成功系提出的方案,审查它的可行性,还要与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接洽才能定下来。

  政府寻新买家进行重组

酒鬼酒一位高层人士表示,被成功系转走这4亿多资金后,酒鬼酒公司财务风险、债务风险都很高,再加上日常现金流困难,经营可能也会出现困难。不过,由于事发突然,目前还未在市场销售上直接反映出来。不过,记者调查发现,酒鬼酒的产品在市场销售上并不乐观,其一直主张的超高档白酒小酒鬼和酒鬼酒市场铺货率很有限,即使有销售的市场,其卖况也比很多二线、三线的产品都差。去年酒鬼酒销售总额只有4个多亿。

联合证券酒业板块的刘分析师指出,刚刚摘掉ST帽子又爆出如此重大丑闻,说明内部管理比较混乱。从利润表上可以看到,去年酒鬼酒的财务费用是2000多万,和它的营业利润差不多。随着现金流减少,今年的负债可能会更高。刘认为,尽管目前政府已拿出500万作为暂时启动生产的资金,但酒鬼酒这两年一直靠贷款运营,单靠第二大股东湘泉集团也难以支撑。酒鬼酒公司2005年半年报显示,继2004年扭亏、摘帽后再度亏损1266万元,公司每股净资产只有3.529元,较刘虹及其“成功系”入主之前的4.01元明显缩水。湘西州府一官员在提到酒鬼酒日后的发展前景时,他称,政府计划在度过眼前困难时期后,“利用所有可以动用的力量,利用一切关心和帮助酒鬼酒公司生存发展的关系,积极广泛地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保牌、做强。”

联合证券酒业板块的刘分析师也认为,虽然酒鬼酒资金较紧,但在深沪两市酒类上市公司中,其品牌影响力、资产总量和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仍算中上层的,在下一轮资本市场转让中或许还有看点。

本报记者 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