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盛粮油折戟国际豆油期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44 南方都市报

  炒豆油期货亏损4600万港元

中盛粮油折戟国际豆油期市

  继中航油、中储棉和国储铜等分别在燃油、棉花和铜等国际期货商品市场巨亏之后,中盛粮油(1194,HK)又成为公开披露的在国际豆油期货市场上摔跤的企业。

尽管中盛粮油认为主要由于成品大豆油国内、国际市场价格的走势不同,导致了中盛粮油的“套期保值”失效。而不少业内人士仍怀疑中盛粮油以套保之名行投机之实。

  亏损在于套期保值失效

中盛粮油是一家主要从事食用油产品(大豆、棕榈油)的精炼、分提、包装以及销售和贸易业务的民营企业,该公司
去年10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料毛豆油和棕榈油绝大部分依靠进口,公司一直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和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BMD)进行套期保值。

9月16日,中盛粮油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大豆油业务产生现货经营亏损约6092.1万港元;加上额外拨备和期货交易亏损,亏损总额达到1.8683亿港元。公司期货豆油亏损的确切数字是4660万港元。

中盛粮油称因“受到国际和国内大豆油现货和期货价格失衡的冲击”:上半年内地食用油价格整体下滑,以一级豆油的出厂价格为例,由2005年年初的6100元/吨下跌至6月末的5300元/吨,最大跌幅达到13.1%。到了今年二季度,国内豆油出厂价格甚至比进口豆油价格还低。而从今年2月开始,中盛粮油进行套期保值交易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价格开始快速拉升,与国内豆油价格出现背离,以致公司套期保值失效。

  业内质疑投机成分更大

一般而言,中盛粮油在国际市场采购大豆毛油现货后,可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豆油期货合约中对冲,以减低大豆油风险。过去,国内的大豆成品油现货价格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豆油期货价格高度关联,因此,中盛粮油在公告中称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对成品油进行了卖出保值,这种对冲交易能够有效抑制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盛粮油是因为投机而出现亏损。因为国际市场大豆毛油价格上涨时,中盛粮油的原材料现货采购成本上升,如果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有相应的多头持仓,其实可以通过期货合约的获利来弥补成本的上升。也即现货市场亏或者盈利减少的时候,套保头寸就赚;当现货市场赚的时候,套保头寸有可能亏,但两者相抵,能有效减低企业盈利波动。但中盛粮油发生亏损说明,公司并没有卖出这些合约来获利,而是按照以往经验继续买进。因此在国内大豆成品油和国际大豆、毛油价格脱钩的情况下,中盛粮油最终出现了巨大亏损。

本报记者 陈家林

  专家声音

套期保值 勿追求短期暴利

  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战略分析师于贵真对本报记者表示,套期保值的本质是“保值”,但绝不是片面地追求“利润最大化”。许多企业惧于套保出现亏损或者借套保之名行投机之实酝酿成灾难,而忽视了规避风险才是套期保值的本质。企业要走出套期保值中片面追求短期暴利的误区,最好的办法就是健全会计核算制度,建立套期保值效果评估机制。

  旁边报道

国外期货机构觊觎国内市场 国内期货品种亟待完善

  业内人士透露,中盛粮油不过是冰山一角,国内大豆加工业已面临全行业亏损,只是这些公司不是上市公司没有披露而已。但是,这些企业的风险没有办法在国内得到有效的规避。

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只有大豆1号、2号和豆粕期货,虽然大连商品交易所对豆油期货研究筹备已久,但豆油期货品种至今未能推出。与此同时,出于套期保值和巨额回报的诱惑,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利用各种渠道“出海”参与境外期货市场。

今年4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正式开通中文网站,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上海召开金属和塑料期货推介会;全球最大的非银行期货经纪商——瑞富集团在内地财经媒体和网站做广告,推介境外期货。

不过期货圈内人士认为,在国外参与期货投资的中国投资者,真正赚钱的很少,如去年,国内投资者在大豆和铜品种的交易就遭到国际基金的围攻而蒙受巨额损失。

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部相关人士称,虽然大商所几年来一直在研究豆油期货,但还没有向证监会递交豆油期货的上市申请。从国内豆油现货市场和企业需求来看,目前具备推出豆油期货的条件,但是需要对合约本身和制度设计进行研究。

陈家林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