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品油定价改革方案将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8:51 生活报

  本报综合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22日表示,中国正在加紧对成品油价格机制进行改革,目前改革措施的研究和制定正在有序进行中。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此间召开的2005年中国能源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说,现在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存在一些问题,中国政府正在加紧对成品油价格机制进行改革。

  去年,我国为国际高油价多掏了54亿美元的外汇;今年,这个数字可能是100亿美元。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则用五个成语概括了国际油价的这种疯狂成长轨迹———难以预测、不可捉摸、变化无常、瞬息万变、扑朔迷离。

  徐锭明说,我国现有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确存在不合理之处,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正在有序进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久将宣布。但他并未公开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的具体时间表。

  目前,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定价实行由

国家发改委根据国际市场情况,并结合国内各方面情况,“适时”调整国内油价的机制。

  然而,专家指出,这样的定价机制存在油价滞后不能灵敏反映市场变化;成品油价格和

原油价格倒挂严重;单一与国际价格接轨,不能真实反映国内市场供求状况;定价透明滞后,刺激投机,干扰正常的经营和市场秩序等问题。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将于2006年底全面开放成品油市场。届时外资将得以全面进入中国成品油市场,改革现有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迫在眉睫。

  徐锭明说,目前高油价已经对

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将在解决现存问题的同时,确保弱势群体、弱势产业、国防以及居民生活的需要。(生活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