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施海仙:研究创造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施海仙

  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拥有十年以上机械行业从业经验,高级工程师;六年证券投资分析从业经验,机械行业高级分析师。2000年~2004年,就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任高级分析师,从事专用设备制造业及上市公司研究;2004年4月加盟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从事机械和电气设备行业及上市公司研究。

  研究成果

  曾撰写过一批具有相当深度的行业和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在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同度。在2002年~2003年较好地把握了工程机械的投资机会,成功推荐过中联重科等一批工程机械股票。在2003年~2004年较好地把握了港口机械、电力设备的投资机会,成功推荐了中集集团、振华港机和东方电机等。2005年5月9日开始推荐长江精工,涨幅超过32%;2005年7月25日,将广船国际、中联重科的投资评级从中性上调为推荐,涨幅分别达70%、20%,推荐的振华港机涨幅超过35%;2005年8月3日,通过分析工程机械行业主要指标,大胆提出《工程机械有望回暖,关注投资机会来临》,推荐的中联重科、安徽合力、桂柳工、山推股份等股价均有20%-40%不等的涨幅。

  研究体会

  机械行业是一个庞大、子行业众多的行业,它服务于各行各业,因此国家宏观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政策、各行各业的运行态势、钢材等原材料价格走势等等都将对机械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由于机械服务于不同领域,影响其市场需求的因素也千差万别,故机械各子行业的运行态势也会差异很大。但在上述影响因素中,除了影响各子行业的特定因素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机械行业的影响是最大的,同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对行业的盈利影响也是重大的。因此,在研究机械行业时,不仅要持之以恒地跟踪各子行业的运行指标的变化,同时要时刻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和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变动趋势,从中发掘投资机会。

  机械不属于市场高度关注的行业,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大行业。由于行业运行周期性特征明显,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经常会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分析师对业绩把握相对较难,也正是这个原因,行业内时不时会有黑马跃出,这就需要分析师对行业和公司进行紧密跟踪,同时对突发事件以及行业细小的变化保持高度敏感。在行业景气度较低时,能甘坐冷板凳,默默地做好基础工作,为后续能作出具备前瞻性的投资价值报告做准备。耐心、恒心、细心、敏感而不失大胆的素质是机械行业分析师所必需的。

  对机械行业的看法

  2005年机械行业受国家

宏观调控影响,行业整体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各细分子行业运行分化的态势不会改变;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下降有利于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从1-7月份的行业运行数据上看,集装箱、冶金矿山设备、锅炉发电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船舶制造、机械化农机等行业收入增速快,利润总额由于基数小而成倍上涨;内燃机行业增速有减缓趋势,轴承、缝纫机等产品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其中,集装箱行业7月单月收入、利润增速均下降到10%以下,预计未来增速将快速下滑,我们对其持谨慎态度;锅炉发电机、船舶制造企业手中订单饱满,在钢板等原材料价格下降的预期下,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提升;近期国家加大对不合规煤矿的整治力度,矿山设备需求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前景看好;工程机械是近两年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子行业,但近期行业运行指标呈好转趋势,整个行业到7月为止累计需求首次出现正增长,装载机、挖掘机产品6月、7月单月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40%,目前行业处于底部,但部分公司市盈率仍在10倍以下,建议重点关注。(来源:上海
证券
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