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贸易增长快投资规模大 中新经贸合作呈四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李志群日前表示,目前中新双边经贸合作呈现出贸易增长加快等四大特点。

  李志群指出,中新贸易呈现出的四大特点分别为:一是贸易增长加快。2005年1月至6月,中新双边贸易额已达15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其中中方出口额为73.16亿美元,进口额为7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5.6%和18.4%。预计,今年中新双边贸易总额将突破300亿
美元。

  二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新增对华投资项目共573个,合同金额达22.46亿美元,实际投入8.88亿美元。截至2005年6月,新加坡对华累计投资合同金额已达502亿美元,累计实际投资额达264亿美元,项目总数超过13700个。同时,中资企业来新加坡上市融资出现了迅猛增长的态势。今年1月至6月,中资在新加坡上市企业新增16家,累计达到84家。截至7月底,经中国商务部批准或备案赴新投资的企业共有210家,投资总额约1.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有15家中国企业申请来新设立公司。

  三是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中新双方高层领导保持经常性互访,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不久也将访华,一系列的互访使得两国人员交往更加密切。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商务处共接待国内招商团组30多个,其中有10多位省级领导率团进行招商活动。同时,新加坡方面也先后组团赴中国各地进行考察访问,寻找合作商机,仅在“厦门投资洽谈会”期间,新加坡企业代表团就先后与中国8个省市的领导进行了会见和洽谈。

  四是两国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健全。为促进两国企业间相互投资,推动和扩大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两国建立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正不断完善。这主要集中反映在以下方面:两国政府间成立的副总理级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正继续推进园区的建设快速发展;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9月份召开第二次会议;今年5月,中国商务部与新加坡贸工部签署了关于成立双边投资促进委员会的协议。委员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主要研究规划促进双边相互投资的方向和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年新加坡分别与中国山东、四川、浙江、辽宁等省份召开了经贸理事会会议;由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工部建立的两国经贸合作联合网站近日开通,可为双方企业提供及时、权威的信息服务。

  展望中新经贸合作的未来,李志群表示,双方仍需加快研究落实两国政府达成的在新加坡设立中国商贸中心的共识;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双边贸易的顺利发展;推动在劳务领域内的合作;加强在经贸统计信息交流方面的合作等。李志群表示,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新双边经贸合作将展现更加广阔的前景。(李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