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意志银行18亿入股华夏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23 南方都市报

      

德意志银行18亿入股华夏银行

每股4.5元接手9.5%股权,创下银行业外资入股每股单价最高纪录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胡田霞)德意志银行携欧洲一家财务投资者高价入股华夏银行(600015)的传闻终成事实。记者昨天从相关渠道获悉,华夏银行与德意志银行前天签署初步入股协议,德意志银行携欧洲一家财务投资者以3.3亿美元的总价款购入华夏13.976%股权,每股作价高达4.5元,高于华夏流通股价格!其中德意志银行以近18亿元人民币购入9.5%股权,将跻身华夏
银行第三大股东。

    

每股收购价高过流通股股价

尽管华夏银行人士承认华夏银行已与德意志银行于前天签署初步入股协议,但因尚需银监会、国资委及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批准方可签署正式投资入股协议,因此不肯透露详情。记者昨天通过其它渠道获悉,在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签署的初步入股协议,德意志银行携欧洲另一家财务投资者斥资3.3亿美元(合计26.7亿元人民币)购入华夏银行5.87亿股权,占华夏银行总股本13.976%。其中德意志银行斥资近18亿人民币购入华夏银行约3.999亿股份,占华夏9.6%;另一家欧洲财务投资者则斥资8.42亿人民币购入华夏银行1.871亿股,占华夏银行4.45%。这意味德意志银行和另一家欧洲财务投资者以每股4.5元价格购入华夏银行股权,创下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单价最高纪录。

据了解,华夏银行前天和昨天的收盘价分别为4.21元和4.13元,而上半年末每股净资产为2.34元,这说明,德意志银行购入价远高于华夏银行流通股股价,且较每股净资产溢价高达92%!而新加坡磐石基金6日通过成功竞拍购入华夏银行2.89亿法人股的每股价格为3.5元,远低于德意志银行购入价。

德意志银行为何不通过竞拍或通过QFII从二级市场上购买华夏银行股权呢?一知情人士表示,德意志银行曾参与竞购北京市商业银行股权,但因出价低而败于荷兰国际集团。与此同时,德意志银行和另一家欧洲财务投资者不再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由转让股权的老股东代为支付。

    

德意志银行成实际控制人

据知情者透露,德意志银行此番高价受让华夏银行股权,更重要的目的为进一步增持华夏银行股权当上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当另一家欧洲财务投资者套现退现时,德意志银行将接盘其持有的股权。如此,德意志银行将持有华夏银行13.976%股权。

目前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首钢集团和第二大股东山东电力及第三大股东玉溪红塔烟草公司分别持有华夏银行14.29%、11.43和10%股权。而在此次德意志银行收购的股权中,首钢转让1亿,山东电力和红塔等现有股东亦进行了部分转让。如此,即便德意志银行不再增持,亦已位至华夏银行第三大股东,且行使13.976%的投票权。倘若增持至13.976%,德意志银行将跃居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宝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

据华夏银行股改办一位人士透露,华夏银行与德意志银行的入股事宜最快将于本月完成。届时,华夏银行的股权版图将剧变为:首钢和山东电力仍是名义上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但位居第三大股东之列的德意志银行却将联合欧洲财务投资者拥有最大的发言权。与此同时,新加坡磐石基金亦将跻身华夏银行第四大股东。华夏银行的前四大股东已有两家外资,新桥相对控股深发展的一幕似乎将在华夏银行上演。

  外资入股后前五大股东

股东名称 持股比例(%)

首钢总公司 11.9

山东电力 10%左右

德意志银行 9.6

新加坡磐石基金 6.9

欧洲某财务投资者 4.45

  华夏银行现前五大股东

股东名称 持股比例(%)

首钢总公司 14.29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11.43

玉溪红塔烟草(集团) 10

联大集团有限公司 8.57

北京三吉利能源公司 4.29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