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短线资金还能在股市呆多久?(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对经济增长、上市公司业绩等预期不佳,长线资金按兵不动,令短线游资进退两难

  “新老划断”及“再融资”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开始

  新快报记者 吴谭 实习生 朱文婧

  本周一上证指数冲上久违了15个月的年线,让不少小股民非常兴奋。在一些市场人士的所谓“冲上年线就将迎来大牛市”的颇具鼓动性的言论之下,连一些曾经严重受套、决意少亏点钱也要永远告别股市的股民也开始心动了:“要不要再投入点钱,摊薄成本,早点解套甚至小赚一点呢?”

  而就在小股民准备积极入市的时候,一些有经验的市场
人士却准备离场了,“我姐夫是个标准反向指标,每次他蠢蠢欲动想自己选股票、加大仓位时,我就知道市场将快出现一个短期头部了,或至少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了。”一位小型私募基金的操盘手笑着告诉记者。他姐夫是周一来向他咨询的,他周二就果断减了部分获利不菲的仓位,逃过了周三的“一劫”。该操盘手提醒小股民说,短期内市场又将进入振荡期,不可盲目乐观冒进。

  市场为何在冲上年线之后又急转直下呢?股改公司都在修改方案,上调对价,形势不是很好吗?不少小股民心里都有这样的疑问。主要原因就是,现在已进入机构博弈的时代,机构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会左右市场的走势。

  机构对基本面并不乐观

  在全面股改的第一周,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就发表了比较谨慎的看法。他认为,从方案本身看,目前许多中小企业的涨幅已经明显超出对价的幅度,即使考虑行情启动前,中小企业存在的10%的低估,现在的估值也不算便宜。而普通小股民往往就忽略了估值问题,不去考虑这些公司明年的业绩会如何,仅凭对未来的想象和揣测就参与投机炒作。

  现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比较关心的就是明年企业赢利会怎样?朱平分析说,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没有增长,一方面是由于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周期类企业偏多,今年企业盈利在结构上是往上游资源及服务业转移;另一个原因是去年较大的投资规模产生许多新增折旧和利息负担,而经济持续近三年的强劲增长也使2005年企业的工资水平出现更大幅度的增加,这也侵蚀了企业的利润;而在明年净出口对GDP增幅的贡献难以为继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很大,悲观预期明年企业盈利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也表示,从基本面情况来看,一些原来高速增长的蓝筹公司普遍出现增速减缓的趋势,许多行业也已度过了高速增长期,业绩见顶迹象逐渐显现;国际油价不断上扬,也给更多行业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极大的不确定因素,“我们对今、明两年的业绩都不太乐观”。由于不看好企业的业绩,所以在市场价格超过他们对股票的估值时,一些机构就果断减仓,反手做空。

  长短线资金在博弈

  本轮行情带有明显的资金推动特征,其中不少是短线游资,这些资金还能呆多久,也是影响行情持续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分析认为,本轮行情的资金有相当大的数量是短期的,一部分年底前要结账,一部分要兑现收益,所以这部分资金最希望股指能快速上涨,以便获利了结。但目前的市场已是机构主导的市场,大家彼此之间都知道对方的底牌,所以,“让别人接最后一棒自己安全逃顶”在策略上是不可行的,只能是技术上的追求或运气的结果。这就是本轮行情在1200点之下势如破竹,但一到1200点就犹犹豫豫,激情全无的重要原因。

  现在的问题是以基金等机构为主的长线资金按兵不动,令短线游资进退两难。“新老划断”及“再融资”,按目前股改的速度很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开始。短线资金非常希望在此之前出局,而长线资金更希望能安全度过这个敏感时刻。所以长线资金希望股价能在“新老划断”来到之时有较大的吸引力,这样可以稳住大盘。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从长短线资金博弈的情况看,估计年内大涨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有资金博弈,市场就会有波动,再加上政策面可能有些动作,所以个股的机会仍将不少,但小股民要切忌盲目进场、逆市而为。
特别关注:短线资金还能在股市呆多久?(图)
  长短线资金进入博弈阶段,短线游资还要看基金等长线资金的脸色。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