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部委将出台新规定 卖场占款面临整肃风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四部委将出规定严令卖场支付货款不得长于收货后75日

  新快报记者 林波 陈学东 实习生 黄露

  21日,商务部网站在醒目位置挂出“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关于印发《整治商业零售企业恶意占压、骗取供应商货款欺诈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整肃风暴。

  四部委该专项行动最重要的就是制定《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该《办法》将明确零售商支付货款不得长于收货后75日、拖欠供应商货款行为的
具体表现及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并且严格禁止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包括进场费等各种不合理费用。该《办法》最快下月对外发布。

  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卖场占用供应商货款及收取进场费是其生存及扩张的资金源,此次整肃可能将淘汰一些资金本来就不充裕的卖场。

  游戏规则

  霸占货款成卖场扩张“奶娘”

  据了解,霸占、拖欠供应商货款已经成了一些超市、卖场扩张的重要资金来源,供应商成了零售商扩张的“奶娘”。

  而现在供货商的产品进店的费用五花八门,什么进场费、端头费、堆垛费、DM(促销手册)费、年节费、店庆费、年底返利、账期(提前结账费)、毛利补偿费、生鲜产品补损费等等,可谓应用尽有。据一供货商林先生介绍,以东莞不久前开张的一家超市为例,供货商的产品要进入这家超市首先就得交1.2万元的进场费,每种产品1000元的条码费以及近千元的端头费、堆垛费等等,这样一笔账算下来,产品还没卖出,供货商们已需一次性花上几万甚至十几万元的费用。

  家谊供应商李先生曾经做过一项统计,卖场收费种类最多的是北京,高达200多项,广州的有62项。这当中最不堪忍受的是促销员管理费。广东一家欧洲超市收费在800-1000元左右,深圳某超市约为200元。

  “现在,超市开新店基本不用投钱,开店费、促销广告费等,每个供货商最少给5000元,1000个供货商就是500万,1万平方米的超市最少有2万-3万个新品,加加算算,开店的钱就出来了。开店有钱收,关店没钱退,于是有的超市资金流出现短路,就开一家新店,过几个月关掉,换个地方再开,以此圈钱。”李先生认为,这种近似抢钱行为的直接后果是将风险转嫁给无数个供货商。

  整肃风暴

  明确卖场不能收进场费

  为集中整治商业零售企业恶意占压、骗取供应商货款的欺诈行为,四部委联手制定的《办法》对零售商作了诸多限制,其中第二十八条规定对日配商品,“零售商应当即时支付货款。”对其他商品,双方可以约定支付货款期限,但支付期限不得长于收货后75日。

  一些零售商告诉记者,延期付款几乎是所有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这已是行业的潜规则。比如,你给了他1000万元的货,他到期先还你500万元货款,同时跟你再要800万元的货;下一次到期又还你800万元,同时再要1000万元的货……这样,他欠你的钱就会越来越多。“当然,他并不是一点都不付,但不会到期后让你舒舒服服地把所有的货款都清掉”。

  另外,《办法》第二十五条还明确规定了11种零售商不得向供应商收取或变相收取的费用,这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店内码费”、“店铺装修费”、“节庆费”、“店庆费”、“新店开业费”等等。
四部委将出台新规定 卖场占款面临整肃风暴(图)
  四部委此次掀起的整肃风暴可能会使一些家电大卖场放款扩张速度。

  业界反应

  家电大卖场扩张或放缓

  针对国家四部委即将开始的一项旨在整治零售商恶意占压供应商货款的专项行动,国美苏宁均否认有占压供应商货款行为,但有专家指出,家电连锁大卖场开店扩张速度可能放缓。

  国美集团董事长黄光裕与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一致否认自己有占压供应商货款行为。

  而针对敏感的“进场费”等费用,黄光裕表示,如果国家规定不能收取,他们就不收。但他随即补充道,“谁也不可能做亏本买卖”,那就只能再压低供应商的进价了。

  家电营销专家、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告诉记者,取消“进场费”等费用对大卖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大卖场可以采取诸如提高年终返点等方式变相收取被取消的费用。真正对大卖场产生巨大影响的,是禁止占用供应商货款,因为这是不少大卖场快速扩张的资金来源,因此一些卖场开店速度应该有所放缓。

  典型案例

  家谊供应商货款至今没着落

  在广州,零供矛盾爆发最为典型的案例莫过于至今尚未解决的家谊事件。“现在不少供应商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如果货款拿不回来,他们只有破产。”广州家谊超市的供应商代表邱耀宏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在此前的一次供应商会议上,记者就曾听到这样的哭诉———蔡先生在广州家谊超市有限公司的1000多家供货商中,欠款并不算多,只有区区100多万。然而不幸的是,广州之前发生的普尔斯马特、福特玛、美之国花等一连串超市关门事件,他都有“货”参与,全部欠款加起来起码有200万-300万。一位供应商说,他现在手里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家谊的货款,如果拿不回来,他很可能倾家荡产,“如果真是这样,我连跳楼的想法都有”。

  在供应商眼中,卖场拖延货款已是家常便饭。渠道势力越大的超市结算期越长,家乐福、沃尔玛在合同中规定的就是90天。家谊出事前有25家店面,因此家谊与供货商一开始签订的合同中结算期就是3个月,而一般供货商与超市的账期只有45天。如果再加上供货商与超市对账、开票,一来二去,最长的结算时间可达到105天!

  自去年以来,全国初步统计的倒闭超市有150家,拖欠货款高达近百亿元,供应商欲哭无泪。虽然前两年,也有个别地区、个别超市因克扣费用一度被供货商群起攻之,但像近期如此集中、涉及范围如此之广、杀伤力如此之强、关门速度如此频繁却实属罕见。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