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50 人民网-市场报

  人可以活1000岁

  英国和俄罗斯的科学家认为,人可以活到1000岁,这是否可能?在上周英国剑桥国王学院召开的一次科学大会上,今年41岁的德格雷再次抛出“人完全有理由活到1000岁”这一惊世骇俗的观点,这如同在科学大会上投掷了一枚炸弹。

  据新华网9月19日报道,格雷通过研究找到了一个细胞“衰老公式”。他认为,影响人体衰老大致有五个因素:1、细胞的萎缩和恶化;2、细胞的恶性繁殖;3、染色体的变化;4、线粒体的变化;5、细胞体内垃圾的堆积。而这五个因素都可以通过相应的方法进行控制。比如说衰老是生物体细胞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细胞一个一个地死去,人也会伴随这细胞数目减少而消亡。但是如果通过刺激细胞的分裂,控制细胞的分裂速度和次数,或是定期向体内输入新的细胞替代死去的细胞,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人体的衰老过程。

  1998年加州技术学院的一位科学家发现在果蝇体内的一种基因可以使果蝇寿命延长30%,该基因被称为“玛士撒拉(《圣经》中以诺之子,据传享年969岁)”基因。这一结果鼓励了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

  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弗·斯库拉乔夫院士此前也曾提出人的寿命正向1000岁这个目标接近。斯库拉乔夫认为,衰老和死亡是自然界赋予基因的一种程序。不过,这个程序是可以打破的,从而清除减少寿命的机制。但许多科学家并不同意斯库拉乔夫的“这个机制控制整个机体的生命”这一观点。

  死而复生不是梦

  美国医务工作者称,几年后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人可以沉睡几百年暂时离开这个世界去好好休息,而当他们厌倦了这种“死亡”后,他们就可以苏醒过来,继续过着正常的生活。

  据9月20日俄罗斯媒体报道,上百头猪接受了复活现象试验。所有这些接受试验的猪都到另一个世界走了一趟,而且最后都很顺利地回到了现实世界。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首先要将猪催眠,然后给其注入2摄氏度的盐水溶液,专家认为,经过这样的处理后,猪已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虽然没有死亡,但也没有任何意识,但在它没有呼吸的身体中却保留着所谓的“生命的力量”。所有的实验都是在深度的麻醉中进行的,这样接受试验的猪就不会感到任何的疼痛。

  现在我们的专家学者准备让人进入几个小时的休眠状态,然后再让他复活。阿拉姆称,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我们希望能让人在一定的时间内停止生命,再让他复活。波士顿马萨诸塞中心医院实验中心外科医生哈桑·阿拉姆表示,他们准备对人体进行这项试验,匹兹堡、巴尔的摩和洛杉矶的一些实验室都有意进行此类试验,首先可能对那些在交通事故中残疾的人进行此项试验。

  (祁仁)

  《市场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