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感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47 人民网-市场报

  破碎的陶罐

  [美]詹姆斯·牛顿 沈湘译

  从前,有两位住在乡下的陶瓷艺人,一位叫吉姆,另一位叫休斯。他们听说城里人喜欢用陶罐,于是便决定将自己烧制的最好的陶罐卖到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经过10多年的反
复试验,他们终于烧制出了他们认为最好的陶罐。他们幻想着,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人马上就能用上他们的陶罐,而他们也能因此过上富裕的生活。他们兴奋不已,于是他们雇了一艘轮船,准备将所有陶罐都运到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去。

  没想到,轮船中途遇到了强烈风暴,等风暴过后,轮船靠岸,陶罐却全部成了碎片。他们的富翁梦也随着陶罐一起破碎了。吉姆提议,先去酒店住上一晚,来一趟城里不容易,不如休息一晚后,明天再在城里四处走走,好好见识见识。而休斯则捶胸顿足地痛哭了一番后,问吉姆:“你还有心思去城里四处走走,难道你就不心疼我们辛辛苦苦烧出来的那些陶罐?”吉姆心平气和地说:“我们失去了那些陶罐,本来就够不幸的了,现在,如果我们还因此而不快乐,那不是更加不幸?”

  休斯觉得吉姆的话有道理,于是跟着吉姆去城里好好地玩了几天。他们意外地发现,城里人用来装饰墙面的东西很像他们烧制陶罐的材料,于是,他们索性将那些陶罐的碎片全部砸碎,做成马赛克出售给城里的建筑工地,结果他们不但没有因为陶罐的破碎而亏本,反而因为出售马赛克而大赚了一笔。

  机遇总是像一个调皮的孩子,在曲折的人生路的某个叉道口,与你玩着捉迷藏的游戏,此时,良好的心态便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心态

  中飞

  炎热的夏天,在英国一大型教堂里,庄严的牧师正在那里布道,但由于长长的布道和闷热的原因,许多教徒开始变得昏昏欲睡。可是,有一位绅士,他看上去却精神抖擞。他腰背挺直,正专注地坐在那里听着牧师讲道。

  等最终牧师布道完毕,出了教堂时,有个人向这位绅士问道:“先生,每个人都在打瞌睡,为什么你还能听得那么认真?”

  绅士微笑着说:“老实说,听这样一无可取的讲道,我也很想打瞌睡。可我忽然想到,我何不拿它用来试试自己的耐性呢?看看自己能够忍耐到什么程度?事实证明,我的耐性非常的好。我想,以这种耐心去面对我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还有什么是不能解决的呢?所以说,我对今天的讲道感触很深,他对我的好处和启发真是太大了。”

  知道这位绅士是谁吗?他就是后来鼎鼎有名的英国首相格莱斯顿。

  世上没有绝对不好的事情,只有心态绝对不好的人。自己心态都调整不好的人,他们又怎么能处理好比这心态更为复杂的事情呢!

  《市场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