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假日办:黄金周七天长假制度安排具有合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8: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据新华网报道,2005年“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执行主任张希钦22日表示,现行的七天长假安排使人民群众的休息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使社会生产得到合理安排,具有合理性。

  张希钦在此间召开的黄金周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上说,在不增加假期的前提下,将春节、“五一”和“十一”三个法定假期与前后双休日“搭桥”,形成三个连续七天的长假
,使社会资源得到有效运用,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的科学制度安排。

  他说,在众多新的需求中,旅游是唯一需要时间来保障的消费方式。在“带薪休假”覆盖面小且实施不充分、周末双休日短暂无法长途旅行等众多因素制约下,以覆盖全体公民为基本特征的公众假期,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又符合中国重视家庭的传统观念,为举家出游创造了条件。

  张希钦同时表示,黄金周制度在6年的运行中出现过一些问题,如部分地区住宿紧张、一些景区秩序较乱、旅游交通保障不全面、少数企业趁机欺客宰客等,由此引发了一些质疑黄金周的声音,对此需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黄金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既有旅游市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原因,也有人口基数过大的压力,旅游市场也不够成熟。同时也表明假日旅游工作离群众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黄金周的服务。

  据统计,14个黄金周以来,全国累计出游人数达到10.7亿人次,每年的三个黄金周同比均呈快速增长态势;2000年“十一”至“五一”的14个黄金周中,全国累计实现旅游收入4292亿元。(雷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