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税避税”引争议 专家称替富人理税无罪且有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宋佳)由东方华尔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国家理财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课程破天荒纳入“节税避税”内容一事引起巨大争议,主办方也被媒体戴上了一顶“公开帮富人减免税”的帽子。作为主讲人之一的国内税法权威、人大财政系副主任岳树民教授指出,此事报道有误,培训方从来都不认为避税合理,但在经济实践中,替富人理税(税务筹划)不但无罪,反而有功。

  东方华尔研究部负责人李青云博士证实这一说法后透露,东方华尔已经在做着帮一些富人理税和资产规划的工作。

  岳树民称,国内打着“税务筹划”名义进行节避税培训或类似书籍简直铺天盖地,里面充满了各种错误,很多培训或出版物则干脆把偷漏税与避税混为一谈,大量的混乱观念一直没有得到澄清。现在首先应纠正的就是“合理避税”并不合理,尽管西方国家将“税务筹划”与“避税”划等号,但在中国,“税务筹划”与“避税”概念有本质区别。

  什么叫“税务筹划”?就是在经济行为(包括投资、

理财、消费等等)发生之前,根据国家税收优惠和税收区分,对之进行事先的筹划安排,以达到减少税负的目的,而不是经营(消费)行为发生以后,用种种手段去逃避交税义务。根据这一原则进行筹划,有利于发展国家鼓励项目,有利于节能节材、降低污染、提升产业结构、提高科技含量等等。而“避税”则与此相反,它是利用经济动态发展中国家税法难免会有的漏洞去钻空子,因而不但不被国家鼓励,而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有专门的“反避税措施”和专门的反避税部门去应对它、消除它。

  岳说,税务筹划与避税两者都不违法,有时的确不易区分,最关键的是看它是否为国家鼓励,是否符合税法精神,而宣扬“避税合理”的最大害处,便是很容易以避税为名,行偷漏税之实,这是国家所绝不允许的。

  这位税法专家认为,替富人理税,如果是真正的税务筹划,由此发展国家鼓励项目,有利于社会整体福利提高,那就不仅无罪,而且有功。真正应该受指责的,应该是刻意替富人“避税”乃至偷漏税的行为。

  为什么国家

理财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引入“节避税内容”?主办方东方华尔研究部负责人李青云博士对此解释说,培训中的确讲授了“”,但该部分内容不仅明确说明了税务筹划与违法偷漏税之间的区别,而且也特别讲明了它与所谓“避税”之间的本质区别,因而非常必要且极其重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