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论市:"跷跷板"有三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在近日股指见顶回落的过程中,部分个股逆市连续大涨,与大盘和持续调整的权重指标股形成明显的跷跷板效应。通过对大量具有“跷跷板”性质的股票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跷跷板”股具有三大特征:

1.多为市场冷门股,前期涨幅落后于大盘,补涨特征明显。本轮行情启动的导火索是股改,股改题材股反复活跃,其间部分蓝筹股和新能源等题材股轮番表现,而那些既不属于蓝筹股又与热门题材不沾边的品种则备受冷落,逐渐被市场边缘化,长期的下跌之后处于严重超跌状态。

2.中小盘股居多,股价不高,流通市值不大,适合游
资热钱运作。在主流资金主导的蓝筹股全面陷入调整的背景下,资金实力相对弱小的游资热钱将运作目标锁定在小盘低价超跌股当中,这样更加容易制造出财富效应,小市值品种成为阶段主流,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市场资金供给阶段偏紧的状况。

3.很多品种都是历史上的老庄股、问题股,主力自救特征明显。最近表现突出的“跷跷板”如思达高科、泰山石油、鲁能泰山、三木集团等都是历史上著名的庄股,老主力深度被套其中,目前的放量上涨带有明显的自救色彩。

    北京首放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