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湘泉拯救酒鬼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湘泉拯救酒鬼酒(图)
  随着成功系的离去,目前酒鬼酒由湘泉集团重新执掌帅印。吴伟洪 摄

  湘泉拯救酒鬼酒

  第二大股东再度执掌帅印,原董事长刘虹仍在长沙配合政府工作

  酒鬼酒(000799)自爆第一大股东成功集团挪用4.2亿巨资丑闻后,记者日前采访公司有关高层了解到,当地政府已经介入,当地财政借款500万用于启动生产。

  记者采访还获悉,政府方面正在为酒鬼酒的下一步发展作出努力。酒鬼酒内部人士称,很可能二股东湘泉集团会再度出来重组酒鬼酒,当然也不排除政府对酒鬼酒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或是引入新的投资方再进
行重组的可能。另外有消息称,成功系掌门人刘虹目前仍在长沙配合湘西政府做一些工作,而其很可能会最后卖地以还债。

  湘西政府紧急拯救酒鬼酒

  昨日,酒鬼酒二股东湘泉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总对记者称,自从公司发现资金被转移后,湘西自治州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让曾担任吉首市副市长的杨波代理酒鬼酒董事长。9月13日,湘西自治州政府抽调部分领导和干部组成20人的工作组。

  据透露,政府赋予该工作组的重任主要是拯救酒鬼酒,包括追回成功系转移走的债务及保住企业的生产经营。目前工作组正联系聘请相关中介组织对酒鬼酒公司财务及关联情况进行全面审计、与证监局等有关方面接洽相关事宜。

  而在政府的主导下,公司一方面通过当地人民法院对成功集团的账户和资产进行诉前保全,目前法院已经受理;另一方面已对成功集团的违法违规行为向法院起诉。公司的追债工作刚刚开始,而法院在长沙一些地方已开始执行公务,并进入法律程序对成功系资产进行冻结,相信法院将尽最大努力,通过司法手段追回资金。该副总透露,为了追回资金,当地政府不排除可能还会采取其他措施进行挽救。

  湘泉全面接手酒鬼酒

  深陷资金黑洞的酒鬼酒还面临很多困难,最主要的困难就是资金紧张。成功集团共占用酒鬼酒4.33亿元,占酒鬼酒2004年末净资产的40.04%。另外,公司第二大股东湖南湘泉集团的子公司湘泉大酒店及湘泉集团经贸有限公司占用公司资金共计5080万元,占公司经审计的2004年度报告净资产的4.7%。资料显示,至5月21日,酒鬼酒未解决的累计诉讼金额高达19445万元,占公司2004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7.6%。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4.3%。

  当地政府为稳定人心,于16日安排刚刚上任5天的酒鬼酒代理董事长杨波接受有关媒体的采访。杨波明确表示,要让酒鬼酒完全活过来起码要投入一个亿左右的资金。目前,湘西自治州财政作为生产启动资金借给酒鬼酒公司的500万元已经到位。按照原定计划,10月8日酒鬼酒完全可以如期开始生产。

  杨波还透露,刘虹的辞职代表着成功系离去,目前酒鬼酒公司由第二大股东湘泉集团重新执掌帅印,他认为有许多优势,因为政府与民营企业在操作上很多方式不一样,政府更能给市场以信心。实际上,目前出任代理董事长的杨波就是湖南湘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而公司新高管层中,大多来自湘泉集团。

  本报记者 杨彩芳

  新闻背景

  刘虹借壳酒鬼酒实为套现

  曾经号称湖南三宝之一的酒鬼酒如今业绩滑坡、诉讼缠身,行业地位已今非昔比。2003年,时为酒鬼酒大股东的湘泉集团为了解决酒鬼酒4.7亿元的资金占用问题,决定向民营企业成功集团转让部分股权。其中成功集团应支付的股权转让款约3.5亿元,上海鸿仪应支付的股权转让款约1.2亿元。但是,成功集团支付的3亿元股权受让款中约1.2亿元为银行贷款,尚有5000万元未支付,而上海鸿仪支付的1.2亿元股权受让款全部为银行贷款且在到账后不久即被抽走。

  实际上,成功集团入主酒鬼酒后,它和上海鸿仪合计4.2亿元的股权受让款本应用于抵偿湘泉集团占用酒鬼酒的资金并没有真实到账。在湖南证监局数次发出重点监管函和多次约见成功集团和酒鬼酒董事会谈话后,酒鬼酒的4.2亿元的资金于2004年12月31日到账,除3000多万元用于归还酒鬼酒银行贷款利息和其他借款外,其余3.9亿元存放在长沙市商业银行。但在2004年12月31日之后,酒鬼酒账上的资金总额长期不足2亿元。由此,酒鬼酒走到今天这种尴尬局面,早已有先兆。

  杨彩芳

  旁边报道

  手握9亿地产足以抵债,辞职原因仍是谜

  刘虹配合证监会调查

  在政府的主导下,拯救酒鬼酒的行动已经开始。作为成功系掌门人的刘虹却一直处在疑云的旋涡中,酒鬼酒高层向本报证实,到目前为止,湘泉集团还能与刘虹保持联系,刘虹也在配合证监会做一些调查之事。不过,对于刘虹辞职的真正原因,酒鬼酒所有人士都支支吾吾不愿细表。而记者几经周折了解到,刘虹去职的主要原因是在股权转让过程中有“重大违纪和违规行为”。知情人士称,自2003年成功集团受让酒鬼酒国有法人股以来,股权转让金迟迟不能完全到位,这让酒鬼酒国有股东——湘泉集团不堪忍受,如今又出现巨额资金被成功大挪移的问题,因此政府方面对其非常不满。

  “刘虹不走,这是因为其有大量的土地可以抵债。”有知情人士对于刘虹的“稳”如此评价。据说,刘虹在长沙地产界是颇为有名的人士,刘虹的成功集团子公司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一直被认为是个貌不惊人但却实力雄厚的企业。这家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南门农村信用社三楼的公司,最高峰时曾有1000多亩长沙市区的土地。

  虽然湘西自治州法院已将刘虹名下资产全部冻结,但据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吴振宇介绍,公司现在还有三块土地可供销售。这三块土地合计980亩,将会产生高达9个多亿的收入。但据也有调查土地的人士透露,有些土地是划拨地,有些土地手续不全,或是出让金没交齐。“但即使打个对折,土地卖出去也有四个亿的收入”,因此,刘虹还有活路一条。

  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