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率变化快 外汇理财被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3 海峡都市报
利率变化快外汇理财被套(图)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联储再次宣布升息0.25个百分点,联邦基准利率升至3.75%,这是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第11次,今年第6次同幅度提息;香港金融管理局紧随美国亦调高贴现利率1/4厘,从5%提高到5.25%。银行专家指出,外汇理财收益率将继续“水涨船高”,但已经购买的长期外汇理财产品却因此越套越深,投资者开始紧张了,纷纷要求银行提前终止理财。

  【现象】

  长期外汇理财“亏本”

  随着美元再次加息,已办理的理财成了市民的烦恼。家住福州洋头口的曾女士就是其中的
一员。

  去年10月17日,她购买了1万美元的“汇聚宝B”3年期固定收益美元理财产品,理财10月22日起息,3年综合收益率10%。她当时算过一笔账:当时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0.5625%,这款产品的年收益率达到了3.33%,是一年期存款利率的5.92倍,美元存款利率10月18日上调0.3125个百分点,仍有3.8倍。还不用缴利息税,算是一笔“合算”的买卖。可是,曾女士自己忽视了利率风险。如今美元存款频频加息,而且利息越来越高,意味着她的美元外汇理财产品就“套牢”得越深,但银行没有终止这些理财产品。

  曾女士说:“如果银行终止理财,我就可以重新选择更高收益的新品,或者兑换成人民币,减轻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人民币7月21日升值2%后,意味着美元资产价值缩水了2%,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隐性缩水了2%。

  所有这些变化都已成为事实,曾女士希望改变现状。但令曾女士看不懂的是,“汇聚宝B”赋予了银行每半年一次的终止权,而投资者没有。很多投资者希望银行能终止理财计划,几个月过去了,银行却迟迟没有采取措施。

  【调查】

  提前支取损失收益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在各家银行发行外汇理财产品中,投资者有终止权的大概占10%,5%的产品同时赋予银行和投资者终止权,而其他理财计划的终止权只留给了银行。

  从资金运作来看,各家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都是一样的。国内银行先从投资者手中聚集资金,再向境外机构购买相同期限和品种的理财产品,锁定收益率。随着美元利率上升,资金成本随之提高,境外机构不会免费终止产品,如果国内银行要终止,需要支付违约金。而按照合同,如果银行有终止权,他们有权不执行。

  发行“汇聚宝”的是一家国有银行,该行资金计划处的有关人士表示,长期理财产品被套是普遍现象,但考虑到客户损失,他们正在调试系统,为赎回做准备。但她同时提醒投资者,由于需要支付违约金,提前终止对投资者不一定有利:原有预期投资收益会大幅缩水,没有本金保证的产品,甚至还可能损失部分本金。

  【提醒】

  外汇理财需三关注

  民生银行的理财师认为,外汇理财投资火爆的同时,投资者需注意投资风险。

  据介绍,在存款利率和理财收益上升阶段,低收益率理财计划成“烫手山芋”,没有什么人愿意接手。但如果是急需资金,则可以折价转让给他人,或拿到银行抵押贷款。

  关注终止权条款。去年9月以来,银行陆续发行客户有终止权的产品。投资者应优先考虑有提前赎回权的产品,但相比客户没有终止权的产品,由于资金运用会受影响,投资有终止权的产品收益率会低一些。当然,如果短期内资金没有特别需要,6个月以内的产品基本无需考虑终止权。

  在收益率方面,就算是浮动收益率型产品,只要没有与人民币汇率挂钩,仍避免不了升值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对抗利率、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较低,但外汇知识不是很充分的投资者应首选这类产品。

  在期限方面,理财师建议,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期限不要太长,最好是1年以下,尽量缩短投资周期,比如3~6个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