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力开店 直销“新秀”一夜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直销业新一轮洗牌箭在弦上

  本报讯记者叶红菱报道:“城里的提速开店,城外的时刻欲冲进来。”继康宝莱中国首店本月20日正式启动后,太太药业也于昨日宣布进军直销业。记者获悉,目前很多外资直销巨头纷纷提速开店,与此同时几乎一夜间直销市场增加了不少“新秀”,还有更多正摩拳擦掌欲冲进直销业,新一轮洗牌已箭在弦上。

  直销巨头发力开店

  受“直销法”出台千亿元市场商机的驱动,加上直销法取消了对店铺数量的限制,目前各大外资直销巨头一边备战申请牌照,一边提速开店。据记者了解,目前安利、如新、日晖、完美等直销巨头也在抓紧店铺的布局。据今年正式重返中国直销市场的日晖有关人士表示,作为日晖“千店计划”的一部分,其将在本月中下旬在上海开设两家店铺。该人士还表示,看中“直销法”出台的商机,今年下半年日晖的门店和营销网络的建设速度将更为迅猛和惊人。其中,上海、广东等大城市都将是其重要布点城市。而据记者了解,身居十家直销转型“元老”之一的完美,在拥有了3000多家店铺的基础上,今年内也计划将店铺开设到4500家。而目前已拥有170多家店铺的如新也表示,将继续在全国主要城市和一些地级城市开设专卖店。安利全球执行副总裁、安利中国董事长郑李锦芬表示,由于直销条例对“店铺数量”没有硬性要求,安利有可能在政策不明朗的时候放缓在华开店速度,但还是会一如既往在有需要的大城市开设新店。完美公司总裁胡瑞连表示,直销法出台后市场格局将会发生变化,短时间内打着直销旗号的公司会相应增多。业内认为,与上几次的直销开店潮不同的是,这一次很多企业是出于自身经营需要而提速开店。

  摩拳擦掌者增多

  本月20日,在华蛰伏了6年之久的美国直销巨头康宝莱的中国首店正式在青岛启动,同天其在苏州还将开设一家直营店。康宝莱方面称,本月内还将在福州和沈阳开设两家直营店,预计到年底其直营店的数量将达到30家。这意味着,位列全美前五大直销巨头的康宝莱,在华蛰伏了6年以后,将正式拉开中国战略。而就在此前的三天,南方李锦记上海首家直营店也正式开业。据南方李锦记有关人士表示,第一阶段将投资1亿多元在全国25个中心城市开设25家“无限极”直营店。“积极备战”的不仅是康宝莱和南方李锦记,据悉另一直销巨头如新今年还将在全国范围新增70多家店铺,力争年内达到200家。而在巨头们的扩张中,记者发现二线城市最受青睐。最明显的是在康宝莱和如新最近计划新增的店铺地点多锁定在二线城市。

直销法研究专家胡远江指出,一线城市原本竞争已趋激烈,发展空间又不如二三线城市,并不是一些急于开拓市场的直销企业的首选。据他预计,直销法出台后,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四个省将会成为各大直销企业“必争之地”。有业内人士估计,尽管目前的《直销管理条例》并没有对开店数作出规定,但直销企业如要基本完成全国布局,至少需要在全国开设300家左右的专卖店,其中将大量聚集于二三线城市。

  外资巨头增产扩资忙

  另一方面,看好直销法即将出台的预期,早在直销条例颁布之前,一些外资巨头纷纷在中国内地增资扩产。据记者获悉,自去年起仙妮蕾德公司就陆续投资数亿元购置了房产,计划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建立分公司,以加强对授权经销店的管理。据透露,仙妮蕾德还刚刚在江苏买下一块200亩的土地,建造除广州、天津工厂之外新的生产基地,并正计划将全球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而进入中国已十年的玫琳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即投资2000多万美元,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美国本土以外投资建立的唯一一家生产性企业。面对

直销立法后广阔的市场前景,该公司在2004年底即投资一亿元人民币,在原工厂附近开始新建第二工厂,扩大生产规模。

  日化业巨头正密谋直销

  一批日化业巨头也正在密谋直销。早在今年初雅芳宣布获得直销试点后,包括联合利华在内的化妆美容业巨头都摩拳擦掌欲进军直销业。据透露,宝洁也在密切关注直销模式,有消息说宝洁在推出高端

化妆品SK-Ⅱ在中国销售时充分借鉴了直销的模式。此外,国内一部分传统美容企业也暗中转型做直销。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直销目前已渗透进了美容专业线的终端。据美国波士顿Negron咨询公司预测,在5年内,直销业在中国的规模将达到50亿到70亿美元,这将使中国的直销业规模成为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号称全球最具潜力的直销市场。“无疑中国几千亿元的直销市场谁都不愿放弃。”有专家这样分析目前积极介入的企业的心态。(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