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神舟经济”怎能私家独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进生

  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预计将在“十一”长假后发射升空。据专家推测,届时,观看发射直播的观众将达5亿,眼球经济被演绎到了极致。据央视广告部相关人士的透露,套播广告分别在“神六”宣传阶段、直播阶段和成功庆贺阶段播出,价格依次是5秒256万元、15秒476万元和30秒856万元。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六”的上天,承载着亿万国人的情丝,可谓壮哉。而央视每5秒256万元的广告价目,比春晚前后每5秒159万元的起价还要高出一截,亦可谓壮哉。抓住大事件,挖掘大商机,这也是时下商家流行的发展“眼球经济”的惯常做法。可你还得分门别类,比如现在,央视的做法就值得商榷,因为它拿在公益的眼球壮自己的经济。

  何谓“眼球经济”?通俗点来讲,就是观赏经济,通过满足消费者的观赏欲望来牟取可观的收益。注意,这中间有个默认的前提,即观赏点的运转过程中的成本与费用完全由提供方来支付。比如红遍大江南北的

超级女声,从策划到运作都由
湖南卫视
完成。其间的巨额广告费用自然流进了湖南卫视的腰包。说白了,眼球经济还是要遵循“成本-收益”的一般规律,即使收益率有时高得出奇。

  可是现在呢?“神六”要上天,央视来直播。于是它狮子大开口,定下天价价目单。毫无疑问,央视的做法其实违背了“成本-收益”的规律。上百个研究机构和上千个协作单位的万般艰辛合作被抛之脑后,央视不费吹灰之力的轻轻一播,就赢得黄金万两,这是什么逻辑?如果央视的直播广告收入的大部分事后纳入神六运作体系中,也算令人欣慰了,可如今几乎成了央视的“私家宴”!

  让国人观看神六上天其实相当于一项公益事业,而央视却凭自己的特殊身份将其做成了自己的“眼球经济”。之所以没有人来揭开这个秘密,主要是因为表面上看来央视的做法并没有损害谁的利益———神六安然上天,百姓恬然观看,企业欣然营销。细细想来,由于没有在直播权事宜中引入竞标,使得“眼球经济”有些变味,成为央视牟取暴利的契机,其实也等于神六赞助资金少收了许多。这样说来,神六上天后,央视有必要向社会公开直播收入的来源与去向,而不是躲一边偷着乐去了。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