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币汇率呈“双向波动、更具弹性”新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9:47 中国新闻网

  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收盘价为8.0911,较改革启动时的8.1100升值189个基点。在新汇率机制下运行整整两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开始变得富有弹性,同时又保持了基本稳定。

  近日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效果给予肯定。会议认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平稳实施,人民币汇率实现双向浮动,远期市场升值预
期幅度有缩小的迹象。

  上述事实表明,汇改实施两个月来中国初步达到了建立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目标。

  2004年10月以来,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一直稳定在8.2765的水平。7月21日中国启动汇改后,这种盯住状态被打破:两个月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收盘价最高为8.1128,最低为8.0871,振幅为257个基点。

  从走势看,人民币汇率在停止盯住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后,实现了有升有贬的小幅双向波动。从7月22日至今,升值26天,贬值18天,总体上呈升值态势。

  另外,改革后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没有进一步加剧。央行官员指出,近两个月海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对人民币一年期的预期升值幅度显著缩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官员近期在一个内部讨论会上指出,通过引进国际主要货币波动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双边走势,从而抑制了单边走势的投机。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来说,能否有效地抑制投机因素是成败的关键。

  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两个月来,人民银行密集实施了允许非金融机构入市,推出远期、掉期等衍生产品等举措,加快银行间外汇市场发展;同时,逐步放松外汇管制,以让人民币汇率的生成能更多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最近表示,今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将以市场供求为主要依据,不会再有进一步的官方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供求力量在汇率调整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也将适时调整。

  据外电报道,本周末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可能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这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联想。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认为,在新的弹性汇率机制下,企业、金融机构、居民等都需要时间来适应和调整,中国会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逐步放宽波幅,而不会一下子“动得太狠”。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太大波动。

  显然,深化人民币汇率改革面临的重大挑战仍是升值预期导致的套利资金流入问题。外汇局官员表示,将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动的监测与管理,主要关注个人外汇收支、非居民投资

房地产、离岸金融及贸易信贷等领域。(稿件,作者:顾钱江、安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