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发达县域经济论坛召开 主题:创新发展和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据中国统计信息网报道,由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总队主办、浙江省统计局协办、中共绍兴县委、绍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最发达县域经济论坛”于9月17日至18日在浙江省绍兴县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发展、和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为论坛发来贺信,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发表了主题演讲,浙江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蒋正华副委员长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及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

和谐社会的战略构想需要全面壮大县域经济。研究最发达的县域经济发展经验和思路,有利于在保持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同时,促进相对落后的地域迎头赶上,实现协调发展、互相补充、相互支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发达县市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不仅要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当龙头、做表率,更要在探索成功道路和发展模式上出经验、出成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益启示。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为论坛发来贺信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县域经济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浙江今后的发展更需要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尤其需要经济强县率先发展、多作贡献”,同时强调“本次论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总结经验,共商发展大计,为促进区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相互学习的机会”。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作了题为“从十强县看县域经济发展的前景与挑战”主题演讲。他认为,十强县发展状况和态势既昭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也反映其先于其他县域遭遇的成长烦恼,因此要特别重视加强资源与环境保护,为可持续发展赢得空间;重视技术进步与创新能力的提高,为经济的进一步腾飞增添活力;积极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要进一步更新公共服务理念,增加公共物品投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

  浙江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养老保险司、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商务部政策法规司、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
北京大学
民营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在会上从不同侧面探讨了县域经济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途径,十强县代表在会议上就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展开全面、广泛、深入的交流。

  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全国政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民政府、绍兴市人民政府、百强县所在省农调队代表和百强县代表等400余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