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大企业拼抢“神六”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石化、科龙、海尔捷足先登

  本报讯记者 吴江、李晓莉 报道:“神舟六号”发射超强的关注度蕴藏着无限商机,一贯市场触觉敏锐的家电企业自然不会放过绝好的机会。科龙与海尔捷足先登,已抢先出手。

  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前两日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科龙于今年3月27日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在广东顺德签署的合作协议将不会因控股权的变化而发生变动,科龙被正式授予的“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称号依然有效。据悉,科龙是我国第一家与“中国航天”实现战略结盟的家电企业,同时也是继深圳飞亚达后第二家获得“中国航天事业最高战略合作伙伴”称号的广东企业。

  按照协议,科龙旗下冰箱、空调、冷柜、洗衣机等五大类产品成为“中国航天专用产品”,而各品类小家电则成为“中国航天选用产品”。科龙将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计划项目组和中国航天事业机构直接提供冷暖空调、冰箱、小家电等产品以及资金、技术上的支持,科龙家电产品也将率先搭乘“神六”飞船。

  记者同时获悉,海尔集团在成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之前,也已走近“神六”。5月底,海尔集团就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赠送了宇航变频冰箱。海尔方面直言,与航天对接,对企业的科技水平、质量水平等无疑具有强大的提升作用。

  在海尔方面看来,冰箱与

航天飞机结缘并非空想,宇航绝热层材料的导热系数仅相当于冰箱普通聚氨酯发泡保温材料的十二分之一,将用在航天飞船上的绝热材料创新改进后用于冰箱上,可很好地阻止冰箱内外的热量传递,实现冰箱保温层厚度减半、省电一半的效果,同时扩大了冰箱容积。

  而

长城
润滑油
在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合作了四十多年之后,终于“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航天专用产品”,也是“唯一提供商”。

  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近日表示,“神舟六号”飞船九成以上润滑用油是中石化长城润滑油重庆一坪分公司提供的,5月份油品已经全部到位,现在正接受技术专家的配合调试。据悉,重庆一坪为“神六”提供的润滑油的品质和数量将超过“神五”。

  航天用油一直是业界公认的“试金石”,主要作用是为了保障航天飞机核心部件的润滑、密封和检漏,所以它的成分和普通润滑油有很大的区别,需要通过国家军用标准。其成本也相当的高昂,一公斤航天专用润滑油的成本相当于差不多一千公斤的普通润滑油。目前,全球仅有为数不多的品牌在做这一生产。长城润滑有关负责人透露,将借助“神六”成为国际化品牌。长城目前已在壳牌、埃克森美孚、BP嘉实多之后,成为全球第四大品牌。他还透露,在航天润滑油上,长城公司至少是“五年独有”,并携手参与2007年的“嫦娥”探月工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