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榕千万元月饼包装盒成垃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0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马智晔

  本报讯中秋节过了,月饼吃完了,可剩下的月饼盒怎么办?包装精美的月饼盒,丢了可惜,留着无用。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再生资源协会了解到,再精致的月饼盒,大多数人还是将它与生活垃圾一起扔掉,即使当废品回收,每500克的回收价仅4毛多,而一个月饼盒的成本就有10多元。业内估计,一个中秋节,福州市月饼包装浪费了近千万元。

  再好的盒也当垃圾

  精美的月饼盒最后是怎么处理的呢?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废品回收站,有的回收站门口只是依稀堆放着几个月饼盒,老板告诉记者,来卖盒子的多是小区搞卫生的,现在中秋节刚过,卖盒子的人不多。“上门回收8角每公斤,自己上门9角。”老板说这个价格已经很高了,不二价。

  在二环路上,记者碰巧看见一辆满载外包装盒的中型货车经过,里面有家电、

月饼等各种纸制硬包装盒。记者的采访车就尾随其后,跟进了一家较大型的回收站,发现里面堆满了各种硬盒。记者和老板谈起了“生意”,“很精致的月饼盒,而且量很大,怎么收?”“最多4毛7(每500克)”。

  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方明钦,他告诉记者,月饼盒无论做得再精美,多数人还是将它与生活垃圾一起扔掉,只有少数回收后打成纸浆重新利用。

  月饼包装浪费惊人

  一盒月饼的包装成本是多少?记者采访了几家福州月饼生产企业。一家月饼生产企业的陈副总介绍,保守估计福州这个中秋节消费的月饼过100万盒,按每个包装盒平均10元的成本价计算,仅在包装上就消耗了千万元。

  “现在大多数人选月饼更认包装,所以企业都在包装上做文章。”陈副总介绍,目前包装成本投入的确是过了,企业也增加了成本压力,“大家都想减,但谁都不愿意最先减,希望明年实施新标准后有所改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