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要交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10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黄艳丽)听说银行要对小额账户收费了,长春市民于女士开始担心起来。“家里有不少银行存折,有的银行章也看不清了,有的搬家扔了或干脆找不到了。”于女士说,“这些存折里剩的钱都不多,有的只剩一元钱,会不会很多年后,银行追着我让交费啊?”

  像于女士家里的那些小存款或者无存款的存折,在吉林省还有很多。

  目前,银行将采取相应举措应对这一状况。昨日,记者从建行吉林省分行获悉,从2005年12月21日起,该行将对季度内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账户管理费,并对其执行特定的活期存款利率。管理费为每季度每个账户3元人民币,特定的活期存款利率标准为年利率0.01%。

  按照建行将要实行的收费标准,一个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的活期账户,一年利息不足3分钱,却要向银行交12元的管理费,显然得不偿失。对于这样的账户,银行方面也鼓励客户积极清理归并账户。

  那么,对于本身余额不足3元(最低扣费标准)的账户,银行会不会向客户“追债”呢?“如果管理费用扣除后该账户处于‘欠款’状态的话,那么半年后银行将对该账户做自动清户处理。”该行客服人员如是说。这样一来,等于说是银行与客户之间实现了“两清”。“但更好的办法是在12月31日之前主动销户,而不必损失账户内的余额。”据介绍,由于考虑到像于女士一样的许多市民开户时间较长,长期不使用把存折或密码给丢了,银行方面为促使客户主动归并不需要的账户,在9月2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客户主动到银行归并、注销的账户将免收存折挂失手续费和密码挂失手续费。

  新闻贴士

  贴士一:2005年对以下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代发工资类账户;代收代扣类账户;个人贷款还款账户;贷记卡约定还款账户;外汇买卖、银证(银期)转账、银证通等签约账户;基金签约账户;电子记账式国债账户;其他优惠账户。

  贴士二:日均存款余额300元如何算?

  日均存款余额是把账户中一年内每一天的余额相加,除以360天得到的平均数。例,某市民的账户在统计期前359天中每天的账面余额均为1元钱,而在最后一天存入10000元,则当年累计存款余额为10360元(359元+10001元);按照银行的算法,全年日均存款余额仅为28.78元(10360元÷360天),因此该市民账户仍然将被扣钱。按照理论算法,1年日均余额总数应该保持在108000元以上(300元×360天)。因此提醒市民,银行是按照全年时间来计算日均余额的,而不是选择某一时点来计算的。

  贴士三:299元1年才2.4分钱利息

  另外,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年利率为0.72%,299元钱存一年扣除利息税后,利息收入1.722元,但收费后按0.01%算,299元钱一年才2.4分钱利息,还要交10元管理费。

  银行今起调整人民币存款计结息规则,活期存款按季结息

  5类储种可“自主定价”银行并不急于用权

  本报讯 (记者黄艳丽)今日起,银行将实行计结息新规,活期存款由以往的按年结息改为按季结息,1万元活期存款一年将比以往多得利息0.12元。

  据了解,从今日起,个人活期存款由按年结息调整为按季结息,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按结息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计息期间遇

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未到结息日清户时,按清户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利率计息到清户前一日止。昨日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工行、建行等银行的公告中均明确表示,今年的最近一次结息时间为2005年12月20日。2005年12月21日,银行将向个人客户计付2005年7月1日至2005年12月20日的个人活期存款利息,结息利率为2005年12月20日银行挂牌公告的活期利率。

  按新规要求,从实施日起国内银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等存款种类,只要不超过央行同期限档次

存款利率上限,计结息规则将由各银行自己把握,央行提供了积数计息、逐笔计息两种计息方式可供选择。“积数计息法给储户带来的利息收益较高。”银行人士表示,以1万元活期存款为例,根据同样的计算方法,如果是逐笔计息且按季结息,一年可得利息57.72元;如果是积数计息且按季结息,可得利息58.53元,两者相差0.81元。

  但昨日记者采访中,建行、工行均明确表示这些存款计结息方式、规则仍按现行规定执行,而光大、农行、中行、交行客服人员则表示尚未接到通知。但也有银行人士表示:“这几类储种由于本身利息低于整存整取、适合人群各有不同等原因,并不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如果盲目下调利率,则很有可能为此丢失客户。因此,短时间内对这些储种银行行使利率下调权的可能性很小、实行差异化计结息方式银行也将比较慎重。”(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