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非洲特许经营回报超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54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电 正当西方的特许经营吵吵嚷嚷地要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时候,非洲的当地公司却有声有色地发展着自己的特许经营业务。

  非洲特许经营的机遇远远超出传统的零售和饭店业等范畴,而囊括了教育、运输、油气、医疗和通信等广泛领域。积极投身非洲特许经营的公司在某些方面的投资回报率超过30%。

  在非洲开发银行的资助下,总部设在加拿大的一家特许经营咨询公司最近就非洲特许经营状况做了调查。结果显示,非洲不但有自己的特许经营体系,而且做得很地道,甚至比西方还好。其中南非的特许经营体系最发达。

  非洲投资者懂得如何赚到足够的钱,有效地弥补风险。比如,南非NANDO’S公司开始只布点东南非地区,而现在其PERI-PERI烤鸡店已遍布全球,在美国、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皆可一睹其身影。以南非为基地的STEERS公司在全非洲拥有290多家

汉堡牛排快餐店。以尼日利亚为基地的TANTA-LIZERS公司在尼日利亚拥有30家快餐店,并正在进行把触角伸到其他西非国家的可行性研究。

  调查报告还显示,南非不乏特许经营的好经验。在400多家特许经营公司中,56%已经将业务扩大到了其他非洲国家。

  有关人士指出,特许经营作为一个概念经常被误解成一个行业。实际上,它是一个经营战略,可被运用到任何一个行业。这个战略允许成功的特许经营授予者更快地扩大。作为对特许经营者的资金的回报,特许经营授予者把其经营管理经验传授给他们、同他们共享

商标和品牌。这种作法已经表明,它对中小企业的成功和长期的持续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王能标)

  《市场报》 (2005年09月21日 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