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买就买最好的:政府节能采购的最大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34 经济参考报

  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理论界探讨的热点,更成为政府机构面对的焦点。政府采购机构作为国家政府采购政策的执行者,在推行政府节能采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国家节能政策的落实起着重要作用。但从实践来看,政府采购机构在推行节能采购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

  政府机构的节能意识淡漠。长期以来,政府机构采购为公众服务所需的产品,使用的
是财政资金,大多数政府机构的消费属于“集团消费”或者是“公款消费”,存在着盲目消费,在相互“攀比”心理的影响下,一味地追求“排场”、“大方”,在采购一些物品时,所考虑的是品牌、款式和价格,而不会去考虑所采购的物品是否节能。如在购买空调时,优先考虑的是空调的品牌、样式,或者是价格,而对其功率、效能、耗电量等因素可能不会在意,至于是否省电,则用不着考虑;又如采购计算机或其它办公自动化设备,考虑最多的还是产品的品牌、款式、配置、功能等因素,而根本不会考虑这些设备是否省电;再如购买汽车,首先考虑的是名牌汽车,配置要最好的,排气量尽可能要最大的,也不会考虑汽车是否省油,更不会考虑零配件价格、维修费用。在实际采购工作中,常常会有一些采购人,在向采购机构申报或委托采购项目时,只提出要买什么东西,而不提具体要求,采购机构的工作人员问他们在采购方案上有什么具体要求,大多数采购单位的经办人会说,“我们也不懂,单位领导说过,要买最好的”,搞得采购机构的工作人员哭笑不得。“要买就买最好的”,是我们在采购工作中经常能听到的一句话。在审查项目采购方案时,如果我们提出所购物品的实用性或者是否具有节能性疑问时,采购人的经办人或其单位领导会不屑一顾,觉得我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实在可笑。

  配套政策措施不健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去年就出台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公布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但从各地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十分明显。在日常采购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单位和个人,竟然不知道国家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更不知道节能清单;更有甚者,就连一些政府采购机构对此也知之甚少。在前不久本市召开的政府采购业务座谈会上,笔者谈起节能产品采购问题,却引起众多与会者的好奇。在为采购人代理实施的一些采购项目中,当对其采购方案进行审查时,觉得所涉及的部分产品属于节能清单中的范围,建议采购人选择节能清单中的产品,采购人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予以拒绝,拒不接受采购节能产品的建议。因为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所出台的毕竟是实施意见,没有强制性,采购人不愿意接受节能产品,不愿意变更采购方案,不愿意调整项目采购清单,政府采购机构也无可奈何。笔者认为,这主要是法规制度不健全,在推行节能采购中,没有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在具体采购中,缺乏强制性措施。实施意见总归是意见,在具体执行中或者是政策的落实中,其效力远不及法律法规的约束力。

  监督检查缺位。《实施意见》指出,采购人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的,应当优先采购节能产品,逐步淘汰低能效产品。但采购人在采购时,如果不落实《实施意见》、不优先采购节能产品时,谁来监督、谁来检查?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落实《实施意见》、推行节能采购中都有什么职责、负什么责任?等等,《实施意见》中没有作出明确规定。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在一些部门和单位中普遍存在着节能意识淡漠、政策观念不强的问题,由于职能部门配合不够,监督检查不力,《实施意见》是根本没有办法落实的,节能采购也是没有办法推行的。(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