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课题简介:《我国利用外资战略和国家经济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34 经济参考报

  立项情况

  本课题为国家发改委宏观院课题。

  课题主旨

  课题成果认为,新形势下中国利用外资战略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现有外资战略的得失,二是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三是内外形势的变化。

  成果在全面分析了这三个方面的因素之后,认为,应该坚持扩大利用外资的基本政策取向,在此前提下,要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外资战略做新的调整。

  成果认为,新的调整应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即利用外资的着眼点要从外商直接投资转向全口径外资,把利用

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放在更重要的地位,改变厚此薄彼的刚性管制,要参与国际分工、优化资本配置和构筑我国自己的动态比较优势;把引入和强化竞争作为实现利用外资目的的基本工具;要从差别政策转向中性政策,推动内外资公平竞争,协调发展,要把促进内资企业的发展作为有效利用外资的推动力和工具;要让市场在跨境资源配置、外资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结合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

  成果在深入分析了外资对我国经济安全的影响之后,认为,外资对我国的产业安全、技术安全的负面影响并不像担心的那样大,但是,外资对我国未来金融安全的影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我国维护经济安全的重点应该放在防范外资对我国金融安全和宏观经济稳定的负面影响上。

  课题组成员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外经所叶辅靖主持本课题。(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