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法则等于非自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34 经济参考报

  交通巡警收到一个广告传单,称有一种“隐形喷剂”喷到汽车牌照上后,肉眼无法看出,但遇到照相机闪光灯照射时,汽车牌照上会一片模糊,导致警用电子眼失灵,无法辨认汽车牌照。后来,警方和工商执法人员查处了出售这种“隐形喷剂”的技师。

  自由安逸的生活谁不想拥有,然而逃避责任,就能得到自由吗?一个人生活在社会当中,所获得的自由只能是法则约束下的自由。哲学家霍布斯曾经说过,绝对的没有法则与非
自由完全是一回事。因为一个绝对的、没有法则的状态同时也是绝对的不自由,每一个人在这种状态中都会遭到受所有人或对所有人的压制。

  可以试想一下,这些企图给

汽车牌照穿上“隐形衣”的人,其目的就在于使汽车通过十字路口有违规情况时,逃避电子眼的记录,免受交警的处罚,企图把交通规则对自己的约束降低。可是“隐形衣”对电子眼起的作用,能不能同样应用在其他人身上。穿着“隐形衣”的汽车经过十字路口,闯红灯撞伤人后,自认为电子警察是无能为力了,因而呼啸而去,得到了暂时的自由。可是这能逃过周围群众的眼睛吗?一旦受到群众举报,最终还会自由吗?

  虽然执法部门把这个大胆张贴广告的“隐形喷剂”没收,并对相关的技师进行了处罚。但是相信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还会有人提供这种服务,也会有人欣然接受这些“恩惠”。提醒这些自以为捡到“馅饼”的人们,别因为有了“保护伞”,就肆无忌惮横冲直撞。小心乐极了是会生悲的啊!

  如果大家真想在电子警察甚至在真的警察面前“隐身”,我倒是有一个妙招。只要你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驾驶,安全行车,交通警察是不会把你放在眼里的,群众也会对你视而不见的。到时不就真的自由了。(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