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组合港“起锚开航” 未来发展“左右逢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九月十九日电 题:厦门组合港“起锚开航”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日前,包含漳州招银、后石、石码港区在内的《厦门港总体规划》已经完成,将在年内完成审批工作。根据此规划,厦门港将分为涵盖厦门、漳州两市的八大港区,岸线总长将
达到五十公里。厦门组合港已经“起锚开航”。

  厦门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港内水域宽阔、水深浪小、不冻少淤,可适合十万吨巨轮自由进出。“港口兴,城市兴”,厦门在历史上的每一次大发展都与港口息息相关。

  但与

福建很多港口一样,厦门港也是“一湾两港”,即北岸属厦门市,南岸属漳州市,长期以来各自为政,北岸依托厦门已成为中国跻身世界三十大集装箱港的七个港口之一,而南岸虽然建港自然条件优于北岸,但港口建设和货物运输明显滞后。

  去年开始,厦门、漳州港务部门建立了协商机制,今年二月,漳州港务局、漳州后石港区管理部门与厦门市港务局成立了新的厦门港港口管理部门,共同建设“厦门组合港”成为两地的共识。

  厦门港近年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据统计,厦门港去年货物集装箱吞吐量二百七十三万多标箱,今年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又达到一百六十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五。更重要的是,二00四年,厦门港停靠七点五万吨级以上巨轮二百六十八艘次。可以说,厦门港已经迈入了巨轮时代。

  厦门港今年更加快了发展步伐,今年计划投资十五亿元人民币,加快十六个新增泊位建设,在嵩屿、海沧港区新建可靠泊第六代集装箱船的十万吨级泊位。根据规划,至二0一0年,厦门港年吞吐货物能力将达到一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到一千万标箱。厦门港正以台湾高雄港为追赶目标,向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目标迈进。

  不过,目前困扰厦门港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于厦门市经济总量有限,使得厦门港有好胃口可是饭却难以“吃饱”。厦门港未来发展需要进一步开辟腹地。

  厦门港务局副局长陈一端指出,开辟腹地,就海上而言,就是开辟外贸内支线。目前厦门已和汕头通过小船转关运输形式,在汕头报关,然后转关到厦门,这条内支线已开始盈利。

  就陆地而言,厦门港则是力图通过海铁联运延伸港口腹地至内陆,成为寻找货源的途径。今年四月赣龙铁路通车后,厦门的经济腹地从此扩大到京九线上,真正结束其主要依靠闽南金三角发展的历史。

  其实,厦门港的发展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那就是对台航运。据悉,自一九九七年“盛达”轮从厦门港出发开启两岸试点直航后,厦门港已占祖国大陆对台直航集装箱吞吐量的七成以上。祖国大陆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为厦门港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有了广大腹地为依靠,进一步推动对台航运,厦门港未来的发展可望“左右逢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